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在寶林茶室點素炒粿條致死?急診醫師懷疑這毒素「1mg就致命」

疑捲入食安風波,台北市信義區遠百A13「寶林茶室」餐廳,日前因民眾用餐後出現身體不適,送醫後不治,現場未營業並拉起紅龍,貼出公告「3/26~27本店今日消毒施工,暫停營業一日」。記者曾學仁/攝影
疑捲入食安風波,台北市信義區遠百A13「寶林茶室」餐廳,日前因民眾用餐後出現身體不適,送醫後不治,現場未營業並拉起紅龍,貼出公告「3/26~27本店今日消毒施工,暫停營業一日」。記者曾學仁/攝影

北市信義區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疑似捲入食安疑雲,2名新北民眾3月22日前往用餐後,出現嘔吐、腹痛等不適症狀,緊急就醫,其中一名39歲男子送醫不治。據了解,該名個案送馬偕醫院後呈現嚴重敗血性休克,經搶救後不治。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3月24日中午接獲新北市衛生局通報,有2位民眾3月22日中午前往寶林茶室用餐,食用素食炒粿條、香蘭葉飲料後,當天晚間8點、10點陸續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其中一人3月23日至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就醫後,轉院至台北馬偕醫院就醫不治,另一人24日至診所就醫,症狀輕微,就醫後返家,澄清非外傳病危。

據了解,該名個案送至急診時,一開始並未發現是中毒反應,病人表現嚴重敗血症導致多重器官衰竭,使用呼吸器等全力救治仍然不治。另有一位個案也是在同一家店用餐後,在21日送至馬偕醫院,症狀表現類似,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搶救中。

不具名醫師透露,推測個案可能是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毒素導致。米酵菌酸過往導致大陸地區涼拌木耳、河粉等中毒事件,只要有1mg毒素就可能致命,來源保存不當的發酵米及米類製品(如河粉),毒素會癱瘓粒線體。

然而,該醫師表示,因為米酵菌酸為毒素,非細菌,透過分泌物、糞便培養等檢驗恐怕不會有結果。若為米酵菌酸中毒在我國並不常見,然而即使食物煮熟,也不一定就可以避免中毒,溫度不夠高的話,毒素仍可能留存在食物中。

馬偕醫院表示,醫院若發現民眾有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會依法向衛生局通報,至於調查責任不在醫院,本院基於病人隱私個資保護,亦不會針對特定病人或事件進行說明。

衛生局 馬偕醫院

延伸閱讀

新北市民至信義遠百「寶林茶室」吃粿條 疑食物中毒死亡死因待查

吃鰹魚組織胺中毒症狀特別 毒物醫:青皮紅肉魚較常見

別讓洗澡變「隱形殺手」!4重點選對熱水器,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越南女腹痛語言不通怕就醫 急診才知子宮外孕

相關新聞

寶林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毒物醫分析最糟情況

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採檢結果昨出爐,越籍代班廚師除了手部檢出邦克列酸,糞便採檢也驗出邦克列酸。毒物醫師表示,目前來看是在糞...

寶林越籍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醫直呼驚:恐是罕見共生體?

寶林茶室中毒案中的代班越籍廚師糞便採檢驗出「米酵菌酸(新譯邦克列酸)」陽性。但廚師本人似乎未出現中毒跡象,北市聯合中興醫...

寶林案住院再1例 21歲女肝指數破千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再增兩名受害者,衛福部昨傍晚公布最新通報人數,總數來到卅二例,新增二名個案分別為六十二歲男性、卅歲女性,...

寶林廚師手上驗出米酵菌酸 鎖定粿條保存不當

寶林茶室遠百信義A13店食物中毒案有新發展。衛生單位鎖定米酵菌酸肇禍後,昨天確認餐廳胡姓廚師的手上驗出米酵菌酸,檢警懷疑...

寶林茶室廚師為何手部檢出米酵菌酸?專家曝最可能原因

寶林茶室案延燒多日,北市府今早記者會指出,3月24日採集廚師手部等跡證,經台大法醫所檢驗結果發現米酵菌酸。北榮醫師認為,...

新聞幕後╱廚師手上驗出米酵酸菌 北市始終不排除人為可能

台北市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北市府今天指出 ,餐廳現場採集的生物、環境跡證有檢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包括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