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輛淺藍色的行動圖書車,在盛夏酷暑駛進苗栗「營天下露營區」的大樹下,車子猶如施了魔法的小飛象,翅膀緩緩張開,也打開滿車的好書;孩子們雙眼發亮,迫不及待地奔向書車,打開大大的故事書,轉瞬間安靜、沉浸進入故事世界裡。


這是麗嬰房的「飛象圖書車」,從2016年啟動以來,已經出動超過400次任務,平均每個月出車7到10趟,任務特派員就是麗嬰房的員工,這回專程來到了苗栗的露營區,為嘉義育幼院院童說故事。


「飛象圖書車」與眾不同,透過全台門市募書上萬冊,鼓勵員工擔任志工,將一本一本好書細心整理乾淨,挑出適合零到十二歲孩子的書籍,每次出車都滿載1200冊愛心,全公司一起實踐企業的社會責任。





「孩子說的話 大人有在聽」
陪伴是核心


陪伴,是最大的寶藏。長期關心教育與親職課題的麗嬰房副總經理林柏薇觀察:現在很多大人都被手機綁架,忽略面對面專注與孩子相處的重要性。


「所以我希望麗嬰房的飛象圖書車,讓志工用陪伴閱讀方式,花時間跟全台各地不同背景的小朋友面對面相處,讓每一位孩子覺得自己有被好好重視」。


林柏薇表示,「雖然我們的書本也許不是最多,但我們很強調『陪伴』,讓小朋友覺得他是被注重的,他說的話大人有在聽。」即便有些孩子不識字,但是志工們會鼓勵孩子說出自己看到的故事,也許只是短短半個小時的陪伴,但對孩子來說,那是一段全然被專心對待的珍貴時光。


這種大人陪孩子的方式,深深擄獲孩子的芳心。


主辦這場公益露營的營天下戶外平台的同仁楊斐如笑著分享,這次之所以特地邀請飛象圖書車來苗栗陪伴嘉義育幼院院童,就是因為兒子曾參與過圖書車活動,他非常喜歡,回家後不斷興奮地與她分享閱讀活動的細節,才結下如此美好的緣分。


嘉義育幼院童多半因為遺棄、家暴等原因而無法回到原生家庭,營天下戶外平台創辦人林翰看到志工熱情的付出,感心表示:「飛象圖書車志工溫柔而專注的陪伴,彌補了原生家庭給不了的溫暖啊。」


跑遍全台出車任務
為不同孩子量身設計


對麗嬰房來說,飛象圖書車雖然以閱讀為核心,但麗嬰房想做的不只是傳遞知識,更希望孩子透過專注的陪伴閱讀, 引導孩子探索另一個世界、認識自己。


「我覺得所有的小朋友,不管家庭背景跟年齡,他們需要的基本關愛和時間,其實是一模一樣的事。」林柏薇說。


重點是,大人是否有看見每個孩子的獨一無二。跑遍全台的出車任務中,麗嬰房細膩地依據各地不同的機構單位需要, 量身訂做適合的閱讀活動 ,例如,透過情緒故事繪本和耕心文教專業心理諮商師所設計的認識情緒遊戲, 讓孩子認識喜、怒、哀、樂等不同情緒,也趁機告訴孩子生氣、悲傷不一定是壞事,而且有方法可以紓解與表達這些感受。


有幾次,志工還帶著「療癒犬」來陪伴閱讀,原本害羞、退卻的孩子看到可愛的狗狗,說故事的話匣子頓時打開,侃侃分享,讓一旁的大人們都很感動。


無論是大人的陪伴還是療癒犬的相隨,飛象圖書車透過閱讀、畫畫、遊戲等各種多元而認真的陪伴時光,希望最終達到「讓孩子做自己」的核心目標,林柏薇眼神溫柔卻堅定地說。


麗嬰房除了主動到偏鄉志願服務,也吸引志同道合的夥伴,三峽「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附屬幼兒園」的園長張意琳表示,當時會邀請飛象圖書車到學校,就是欣賞圖書車「閱讀分享愛」的理念。


張意琳說:「少子化社會,孩子比較容易以自我為中心,如果在成長的過程中,能學會與人分享、理解別人情緒的話,以後也會比較願意付出,間接對社會有正面影響」。


閱讀是陪伴,也是分享,更是體驗生命教育的歷程。活動當天,飛象圖書車跟三之三特別規劃了 捐書活動 ,邀請孩子們捐出自己以前看過的故事書,用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其他的人,孩子們熱烈響應、有些孩子也是 第一次發現「原來自己也有能力,成為幫助他人的人」 ,更開心得到大人的肯定。就是這樣點點滴滴的正向循環,讓孩子的生命體驗有所不同。


張意琳有感而發:「生命教育不能立即見效,別人的孩子好,我的孩子才有可能好,這句話我一直放在心中。我們能夠用愛的方式去對待別人的時候,這個社會就可以變成一個良善的社會。」



陪伴的複利效應
大人小孩都在改變


麗嬰房的飛象圖書車猶如一場傳遞愛的閱讀行動,大人跟孩子都在互動的過程中逐漸改變。


林柏薇觀察:「我們大家工作都非常忙,有時候你會忘記。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一樣的一顆童心。」


而麗嬰房是傳遞愛的品牌,員工在擔任志工的過程中也更加同理父母跟孩子的需求,更懂得設身處地為對方設想,服務的態度也跟著不同。這也是為什麼公司堅持由員工來擔任志工,提供出車的員工志工假,更鼓勵從後勤員工到門市小姐、店櫃小姐都一起來當圖書車志工,具體落實「對孩子有愛、對社會有心」的企業核心價值。


曾多次在飛象圖書車活動中扮演「汽球姐姐」的行銷部員工凌萱也分享:能在忙碌的工作之餘跟著小象車一起出門,對她來說其實是很重要的喘息。


「跟小朋友相處,感受他們的活力與開心,回到辦公室會更有力氣繼續工作」,因為小朋友是麗嬰房最關鍵的利害關係人,親身接觸小朋友時,才能夠不斷地再啟發工作的意義,這是意想不到「CSR複利效應」。


孩子們慷慨的愛更是揪緊大人的心,林柏薇記得有一次去某個幼兒園服務,活動結束後,小朋友竟然熱情邀請:「等一下阿公來接我,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吃刨冰?」


還有參加過活動的孩子,遊戲時轉頭看見一旁有拾荒人把物品堆得老高,就主動跑去幫忙扶車子,還陪對方走一段路。爸媽意外拍到孩子不為人知的善行,感動得傳照片跟圖書車志工們分享,大家也跟著感動。



永續的社會設計
創造角色翻轉契機


而林柏薇自己也很珍惜跟圖書車出任務的時光,她說孩子們的自然率真,喚起她的童心之外,也經常刺激她對生活、工作有新的體悟。「活動時曾有小朋友拿到小橡皮擦,趁我沒注意的時候放進我的口袋,我以為他要送給我,可是他後來又跟我說:『等一下,妳要記得還給我』。」想起這段回憶,林柏薇還不自覺地邊說邊笑。


不過當下孩子無厘頭的舉動,林柏薇一開始有些摸不著頭緒,後來才想明白孩子原來只想創造機會,讓她再去找他講話,孩子的行為促使她開始思考,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有自己獨特表達方式,但發生溝通衝突時我們是否忘了問自己:「真的有用心理解,聽懂對方要表達什麼嗎?」


回顧這四年來與圖書車一起走透透的日子,林柏薇說孩子替她上的最重要一課就是:「訓練我好好傾聽周遭的人,讓我在工作上面對其他同事時有更多同理心」。


飛象圖書車讓大人、小孩都從中得到溫暖的正面力量,林柏薇希望這股力量能持續下去,麗嬰房會堅持讓飛象圖書車繼續開,透過閱讀傳愛,持續帶給孩子溫暖陪伴。


她也期盼能開啟「愛的循環」,堅持下去,「如果有一天,曾經接觸過我們圖書車的小朋友長大了,主動說要來當志工,我會非常感動」。







製作人:蔡幸怡、吳思萍
文字採訪:陳思瑜
網頁設計:劉宜峰
網頁製作:劉宜峰、施怡安
影音製作:李翎
議題行銷:張乃文、陳欣媛、張淑婷
監製:蔡幸怡、董谷音、蕭銘志
20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