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值人生 沈春華勇敢歸零 吳明珠熱愛工作
熟齡3大關鍵力
斜槓大人


現年50至64歲的橘色世代,被稱為有錢又有閒的一群人,他們比年輕人富裕,比銀髮族敢消費,生活不再以工作為重心,最重視的是健康以及如何經營自己的生活,過得有質感,也傾向吸收理財知識,為自己後半人生做妥善規劃。面對50歲以後的多值人生,你想怎麼過?如何平衡人生的多個面向,讓生活更多采多姿?


台新銀行通路營運事業處資深副總黃培直觀察到,「橘色世代」在整體人生進程中,事業已有所成、經濟寬裕,會更努力追求自我實現,無論是高端旅遊、從事休閒活動,或重拾過去想做的事情,都格外有動力。



他也發現,橘色世代的人在追求生活品質的同時,往往低估了退休金,除了基本生活的花費,還要考慮醫療方面的費用。「你平常過著高品質的生活,生病時也希望自己能獲得妥善的照顧,然而這些都需要再支出。尤其是用藥若為非健保給付,必須住院觀察時,甚至有時得請看護長期照料等,開銷比預期的大的許多。」


「人們都會有盲點,普遍關注當下要過著有品質的生活,卻忘記人不會永遠健康。健康時錢是夠用的,一旦生病,這些錢足以支撐你的生活嗎?」黃培直說。


面對通膨攀升及低利環境,黃培直強調「退休金必須準備更多,才足以應付退休生活。但實際上也很困難,畢竟受通膨影響,生活開銷愈來愈大,壓縮了儲蓄空間;而在低利率的環境下,要追求更高收益的投資,也不是件簡單的事。」





黃培直指出,由於橘色世代走過高風險、高投報的年代,清楚自己承受風險的底線在哪,基於報酬與風險之間的平衡,現階段建議投資多元商品組合,達到股債平衡的配置。例如保險及高收益債券的搭配,就是相對積極穩健的投資策略。






想順利開啟多值人生,不僅要累積財富,如何將財富順利傳承,也是一大關鍵。黃培直提醒,因資產傳承目的而增加的「信託」配置固然重要。





台新了解橘色世代的理財需求,領先業界推出YBO兒童帳戶結合家庭會員的服務,創新設計「小小銀行家奇幻牧場」桌遊,藉由遊戲讓小朋友了解正確用錢的價值觀,同時也持續舉辦「親子理財營」,藉此從小教育下一代正確的理財觀,因為「傳承」不該只是將財富交接給下一代,更重要的是「觀念」的延續,唯有落實正確的理財觀及精神,才能守成與開源。


黃培直表示,理財專員的專業知識及到位的服務,是協助客戶能否將財富妥善傳給下一代,同時讓自己享受豐富退休生活的關鍵。台新銀行持續投入提升人員專業度,鼓勵同仁考取專業證照,而到位的服務仰賴長時間的累積,在無法以紙筆呈現的服務經驗上,台新銀行推出「師徒制」,讓資深的理財專員將服務經驗傳承給新進理專,為客戶設想周到,協助完成財富傳承。






而在追求財富的同時,橘色世代非常了解「健康才是一切的根本」,他們嚮往身心平衡,根據東方線上2018年初針對50-74歲熟年消費者進行生活型態族群分析中顯示,有4成7的人非常在乎自己的健康狀態,並為此健康飲食、維持運動習慣,定期健康檢查,也追求高品質的生活,因而發展第二興趣、嚮往頂級客製化旅遊,充實心靈。


為了守護橘色世代人生最重要的資產「健康」,台新提供高規格健檢、全生活私人管家及全球商旅等服務,將生活與理財完美結合,減去一切繁瑣,讓客戶心無旁騖追求多元平衡。





在捨與得之間 掌握人生完美平衡


當心態上準備好,就能盤點所有的事物。黃培直說,在捨與得之間,取得完善的平衡,這是所有世代的人都會面臨的課題,不是只有橘色世代而已,只是橘色世代的人更要將眼光放遠一點,「先問什麼重要?」才知道「要多少才夠?」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累積足夠的退休金,人生的下半場才能過得從容富足。



製作人、文字:盧巧梅、蘇彥菱
網頁、影音製作:許瑋琳
攝影:許瑋琳
議題行銷:張乃文、陳欣媛、蔡嘉棋、王敏霏
監製:董谷音、陳曼薇
2018.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