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越445公里路 工程師變暖男 台積電/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橫越445公里路 工程師變暖男
LINE分享給朋友


做公益,對台積電而言,不只是捐款。一群工程師,選擇步出晶圓廠,走入重災區,他們發揮最暖心的「職業病」,用工程專業造橋鋪路、重建工廠與學校,近年再挺進花東偏鄉,關懷老人也陪伴孩子,橫越445公里路,全憑一個「助人就要徹底」的信念。


高雄氣爆滿月時,災民在街道掛起一幅幅紅布條感謝台積電。感謝什麼?災後第一時間,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感性地看到災民有家歸不得的傷痛,台積電工程師們,則見災民在斷垣殘壁中,生計被迫中斷,一個景,兩個情,他們決定捐錢也做事。


台積電重建團隊進駐災區,發揮蓋晶圓廠的聰明腦袋與最高執行力,與協力廠商挨家挨戶拜訪,「請問我們可以幫忙嗎?」,被石頭砸破的屋頂,被炸歪的紗窗,店家門前滿目瘡痍的道路,台積電員工在災區穿梭,一一幫災民排除了,這是智慧做慈善。


紅布條的故事,至今仍在台灣人民心中飄揚,但2014年高雄氣爆不是起始點,更早的八八風災,爾後的八仙事件,台積電做公益一直不是電視上的捐款跑馬燈而已,一路以來,把晶圓廠工程師變成暖男的推手,是張忠謀夫人、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

做到最實在台積電與高雄氣爆

張淑芬說,台積電過去,也是每逢災難就喊聲捐錢。但她發現,全公司上下,卻沒人知道,善款最後作何用途。她便向丈夫、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提議,「這事可不可以讓我來做?」


2014年高雄氣爆,企業紛紛表態捐款時,鎂光燈卻等不到台積電的隻字片語。當時張忠謀,僅交代張淑芬一句話,「錢不是問題,人才是,先下去看看,想辦法做到最好、最快。」


張淑芬時任台積電志工社長,她根據在八八風災協助重建的經驗,避開事發前三天「混亂期」,第四日才帶著同樣具備災區重建經驗的資深處長莊子壽(時任新建工程處長)南下勘查,一抵現場,兩人立刻分頭,觀察災區環境狀況。

2014年高雄氣爆,台積電重建團隊進駐災區,退場時,街道掛滿致謝布條。

感性的張淑芬,看見災民家中燒的漆黑,有家歸不得;莊子壽建設台積電全球30座晶圓廠,行事「很工程師」、很理性,看見被炸成深淵的馬路,災民生計停擺,但兩人碰面都清楚,「災民不要錢,要路、要家」。


回頭獲張忠謀授權「救災金額無上限」,台積電重建團隊隔日就進駐災區。「但人家哪知道台積電要做甚麼、可以相信嗎?」莊子壽笑說,他於是領著團隊,挨家挨戶敲門,也請里長幫忙,詢問有沒有需要協助的地方。


重建團隊一下子就修出「口碑」,從歪掉的紗窗、斑駁漏水的屋頂,到獨居老人壞掉的冷氣與電視機,該修的、不該修的,全都修好了:一共365戶、造了5座橋、鋪了4.3公里路。


期間,台積電念及災區家長們,正經歷人生最艱困一刻,災區的孩子們,則是有家歸不得,因此志工們集思廣益,打造歡樂的夏令營活動,將孩子們暫時帶離重建中的破碎家園,療癒一個個幼小心靈中,因災害造成的創傷和恐懼。

張淑芬說,「台積電做能做的,但我們不回頭去看,就是一直往前,想著怎麼樣能做得更實在、更徹底,怎樣才能真正幫助到人。」
台積電志工多工程師出身,投入服務同時,也大力發揮工程專業,為受助者打造更安全節能環境。

當八千顆聰明的腦遇上公益

談及丈夫張忠謀,如何看待台積電做公益,張淑芬笑著說,「首先就被交代了兩個『不准』」,第一不准強迫他的員工,第二不准碰錢,她爽朗回應,「那正好,我沒有數目觀念!」


「我們沒有向台積電拿很多錢,反而讓台積電的公益之路走得更廣」,張淑芬說,台積電的善款不假外求,全是來自公司內部的「台積i公益」捐款平台,只限員工捐款,也公告各地志工人力缺口,鼓勵員工每年花個幾天、甚至幾小時也好,身體力行地參與公益。


她更順水推舟,立下做公益的原則:不亂捐錢、不對外募款。任何的救災必先確實估價,一塊錢一定當兩塊錢用,善款一定從公司會計,直接轉進救災帳戶,「直接、不浪費,這是我們對股東,應該負的責任」。


張淑芬身體力行,帶頭投入服務,台積電從2009年1500名志工,至今已達8000人,她形容自己像老母雞...

把人「想助人的本性」抓出來,小雞就這樣一隻隻跟上。

當8000顆台積電的聰明腦,一起投向公益,張淑芬說,原本只有一個小小的善念萌芽,會有好多點子進來加分,聚沙成塔的力量,最後讓事情變成十分,「我說,這就是智慧的慈悲」。

重建災區 還給你上班上學的「釣竿」

八八風災台積電「捐款」加「行動」,雙管齊下重建災區,兩個星期內,動員2700天人力修復災區,更建造筍、茶葉廠,讓災民利用當地農產恢復生計,同時完成台南縣94所國中小修繕,孩子們如期開學時,不僅有廚房烹製營養午餐,圖書館內書本也已全數更新上架。


投入關鍵資源 補當地公益網路破洞

位於新竹的台積電,怎麼替花東的獨居老人張羅三餐?他們找到花蓮門諾醫院,原來就有送餐服務,只是送餐車年久失修,於是在公司內部「台積i公益」平台集資,捐贈送餐車,用關鍵的資源,把當地公益網路的破洞補好。


發揮專業最暖心一面

竹北老人安養中心裡,台積電的志工們見燈光昏暗、管線裸露、生鏽的消防設備,他們又向「內」募款,引介協力廠商,為安養中心檢測電力系統、換上高效能LED燈具、加裝管線護套,並汰換老舊的消防與熱水設備,確保長輩的安全升級,更讓安養中心年省14萬電費支出。


聰明捐贈

八仙事件發生時,台積電內部,加上供應鏈、關係企業等15家公司響應,湧入近2000萬善款。張淑芬立即向醫院確認傷者需求,得知壓力衣為高價輔具,但在進入復健期後,越早穿上,對傷口與肢體功能恢復效果越好,於是捐贈傷者每人2套,由兒童燙傷基金會協助丈量,並舉辦心理重建活動。


為孩子蓋學堂 為孩子朗讀

蘇迪勒颱風,摧毀花蓮秀林鄉400多位部落孩童,由一面鐵皮搭建的課後學堂。台積電志工發揮專長勘查丈量,並募集607位同事愛心,3個月內打造新教室,更風塵僕僕,利用休假日往返花蓮當「老師」,「多一個孩子在身邊,少一個出去學壞,每趟來花蓮,都很有意義」。

見到同仁參與志工服務後,各個神采飛揚的模樣,董事長張淑芬說「現在的台積電,有溫度了」。

被需要台積電有溫度了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今年正式成立,延續以往做公益的智慧。志工們還是堅持要走到第一線,去感受問題,去碰觸受助者真正的需求。


至於陪伴性質的服務,基金會則堅持,一旦投入就要長久延續。張淑芬一次離開榮民之家時,見長輩不捨的眼神,從此銘記,「讓人盼不到下一次快樂,比從來沒快樂過,更痛!」


台積電志工到偏鄉去服務,一趟只有300元車馬費,但志工要自己從新竹坐高鐵到台北,換火車到花蓮,再租車去深山,還經常買不到回程的火車票。


張淑芬說,這些她清楚、很不捨,其實自己有時也矛盾,鼓勵當志工,又捨不得員工當志工,就怕他們沒時間陪家人,未料隨即就看見,員工把孩子父母都帶來,一起當志工。

她才發現,讓人堅持的力量,不是來自咬牙苦撐,而是感動與快樂。

甚至是進一步分享,希望親友能一起感受,志工告訴她,「專業能在工作以外的地方被需要,是存在的價值被肯定」。


「現在的台積電有溫度了,我感覺到他們活起來了」張淑芬說,以往員工都冷冷的,不問好、不笑,現在變得熱情,見到她會笑著大聲說早,連主管驚訝,沒見過同仁這麼熱情的模樣。

台積電志工發揮知識力,利用假日到新竹偏鄉小學當「家教」,陪孩子讀書算數學。

孝道讓台灣更好的起點

基金會下階段資源將集中挹注「獨居老人」、「偏鄉教育」、「環境保育」、「孝道推廣」四大方向。其中孝道的倡議,是奠基在張淑芬每握一次獨居老人的手時,心頭湧起的期盼:假如每個家都重視孝道,台灣的獨居老人、偏鄉教養問題,就能從根本獲得改善。


「獨居老人看著你的眼神,那種寂寞」,張淑芬說,這些長輩不見得需要錢,握著他們的手,儘管脆弱顫抖,卻仍努力的也抓緊你,他們需要的是有溫度的陪伴。


「生前孤零零,一過世卻誰都來了」,看著如此不堪的場景,張淑芬在心裡一次次的問著,這些孩子們,在自己的父母、爺爺奶奶最孤單的時候,都到哪裡去了?


張淑芬認為,每個獨居老人渴望的不是物質補助,而是陪伴,這些老人過得好,社會就會更好。但也發現家庭倫理、道德課程,早在16年前就從教科書裡廢除,張淑芬決心讓這些書本裡學不到的事,重返校園,根治現今麻木冷漠的社會。





「只有家裡熱了,才有能力去愛別人。」

她相信「孝道」是改變社會的起點,基金會今年起,積極尋訪各縣市首長,盼能一起推廣。其中前台南市長、現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率先一口答應,推廣半年後,教育部再加入,讓台南市成為示範區。中央與地方將攜手整合教材與資源,首批由8所國中小種子學校,結合正式課程及非正式活動,啟動孝道教育。

關懷獨居老人的經驗,讓張淑芬深信家庭倫理、孝道應更受重視。

一起來我們準備好了!

一向給人嚴肅印象,又有點神秘感的台積電,默默已投入公益14年,志工人數從一開始兩三人,至今已達8000人。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志工足跡已遍布全台,利用休假日出動,志工年均服務里程數,可以環台21圈,照顧的長輩年齡加總,有16萬歲,還有1千多個偏鄉家庭的孩子,家庭作業有台積電志工陪讀。

志工

志工人數8000人

成軍

志工成軍14年

服務

年均服務里程可環台21圈

不忘愛地球,台積電年省9100萬度電,也為樂得為其他企業、學校、醫院與社福機構「電路健檢」,抓出漏電、改善危險老舊線路。「學校跟我們說謝謝,我都說不用!」,張淑芬說,只請校方幫忙宣傳到家長會、其他學校,還有哪裡想省電,台積電都願意幫忙!


「我們準備好了!」張淑芬表示,台積電以往做事比較低調,第一次「浮出水面」,是虛心的邀請更多企業一起做。

經過了很多實驗、材料嚴選,我們終於做好的一桌酒席,只要你想學,我們就把全部怎麼準備、怎麼做,沒有私心的分享給你。
「這一路走來發現,有心助人的朋友,真多。」

台積電基金會2014年起,走訪遍布全台的醫療、社福單位,尋找一樣對獨居老人,有協助意願的夥伴,串接起志同道合的點與線,打造全國性的獨居老人照顧網--「愛互聯」。


針對獨老醫療,位於各縣市的愛互聯醫療單位,首先為低收入的獨居老人,提供掛號服務專線,並減免掛號費,降低經濟弱勢的獨居老人醫療門檻。


接著,基金會再與在地民間社福單位志工攜手,協助獨老前往合作醫療院所就診,並協助診後的服藥、起居,更重要的,愛互聯為獨老的需求,一起找資源。


愛互聯目前在全台,「兵分六區」投入服務行動(北部、竹苗、台中、台南、高雄、花東),今年還有14家偏遠地區醫院,和更多的社福單位,表示有意願加入串連。












最新消息
內容製作/連珮宇、張心慈、呂紹齊
網頁製作/方泰鈞
專題合作/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議題行銷:張乃文、蔡嘉棋、盧巧梅
2017.09.19
LINE分享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