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集權北韓手機用哪台?購買過程超麻煩、黑市賣iPhone還要搞這些事

北韓檯面上手機市場以官方製造的「平壤2423」為主,至於蘋果iPhone等品牌則在黑市流竄。圖片來源/ingimage
北韓檯面上手機市場以官方製造的「平壤2423」為主,至於蘋果iPhone等品牌則在黑市流竄。圖片來源/ingimage

北韓是當今世界上少數的集權國家,長期以來,政府都嚴密監控著人民的思想與行動。因此雖然智慧型手機在其他國家已經相當普及了,但像是蘋果(Apple)iPhone、三星(Samsung)等知名廠商的手機,在北韓卻是黑市才買得到的夢幻逸品。

根據日本媒體「マネー現代」報導,由於北韓長期封閉的關係,政府也禁止手機通行。直到1990年代後半,摩托羅拉(Motorola)才率先進到北韓市場。不過當時摩托羅拉手機,一台要價500美金(約台幣1萬5321元),一個月的通話費則要150美金(約新台幣4596元),因此北韓只有富裕階層有餘力負擔。

後來2004年時北韓通訊業曾一度因為有「利用通訊設備暗殺金正日」的說法而遭中斷,不過幾年後又重起。現在北韓總共有「高麗Link」、「強盛Net」、「星」三大通訊業者,他們所販售最好的手機款式,是北韓自制的「平壤2423」,要價600美金(約相當於新台幣18385元)。

不過,一般人想要申辦手機,就必須向北韓政府申請,過程通常要2到3個月以上,才會有許可書下來。因此也有人私下兜售許可帳戶,充當手機使用人頭。另外,一個月的通話費大概需要6千韓圓(約相當於新台幣141元),雖然看在外國人眼裡相當便宜,但北韓一般勞工的約收僅有5千韓圓,自然無力負擔。

至於一般國家常見的蘋果iPhone、三星Galaxy等手機款式,也有在北韓黑市中流通。為了掩蔽耳目,黑市會事先消去商標,並且改造機體,像是設置讓「iMessage」避免被政府竊聽的功能,頗受北韓人民的歡迎,因此iPhone也成為私下最熱門的品牌。未來又將有如何變化,或許也牽動著北韓現狀。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