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蘋果爆個資被駭「Apple ID從大陸被要求登入」 3招自保快搶救

蘋果疑似爆用戶個資集體外洩災情。 示意圖/法新社
蘋果疑似爆用戶個資集體外洩災情。 示意圖/法新社

近日,有不少iPhone用戶反應收到自己的Apple ID 被要求從大陸登入的通知,疑似是Apple ID大量遭駭災情,但目前未見官方正式說明。

一名受害網友在PTT以「Apple ID被從別的地方要求登入」為題發文,他表示自己使用iPhone 11,但沒想到前幾天突然發現系統跳出異常訊息,「您的Apple ID正在用來在瀋陽、遼寧附近的裝置上登入」,他當下立刻按下不允許系統登入,但也擔心「這是我的Apple ID外流的嗎?接下來可以怎麼保護自己的帳號?」

詭異的是,同時也有不少網友收到類似通知訊息,被要求登入的位置也出現在大陸各省,「剛剛也收到2次,瀋陽跟鄭州市」、「剛收到從南京被登入,立刻改密碼了」、「收到武漢登入+1」、「福州+1,同時兩個朋友收到武漢、河南的登入要求」,令網友質疑「根本是大量資料外洩了吧!」

由於iOS 系統具雙重認證機制,要是駭客成功盜取密碼,在陌生新裝置第一次嘗試登入時,系統會要求提供顯示在受信任裝置上或傳送至電話號碼的6位數驗證碼,也就是說,駭客雖能取得登入密碼卻無法突破驗證登入的安全關卡,便沒辦法真正登入成功。因此,若不幸遭遇被駭危機,用戶記得按下「不允許登入要求」且趕快更改密碼,並登出其他裝置,即可將駭客裝置強制登出。

此外,這次Apple ID外流災情疑似只有在大陸傳出,若有用戶發現收到並非所在地的登入通知,由於Apple登入定位是以電信公司伺服器機房位置做判斷,因此只要顯示在台灣都算正常現象。

蘋果疑似爆用戶個資集體外洩災情。 圖擷自PTT
蘋果疑似爆用戶個資集體外洩災情。 圖擷自PTT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