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你分得出來嗎?「黑寡婦」真人假臉Talk大對決 網指3缺陷攻破Deepfake

網路上流傳的這支伊莉莎白歐森與史嘉蕾喬韓森的影片再次證明Deepfake的可怕威力,因為觀眾難以辨別。圖擷自@TheSmarmyBum
網路上流傳的這支伊莉莎白歐森與史嘉蕾喬韓森的影片再次證明Deepfake的可怕威力,因為觀眾難以辨別。圖擷自@TheSmarmyBum

科技發展,雖然帶來生活便利,無形中也存在危及隱私等權益的風險,過去台灣曾因爆發換臉事件危害多名女性,震驚社會。最近社群媒體上流傳一段美國知名女星伊莉莎白歐森(Elizabeth Olsen)與「黑寡婦」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的影片,兩位女星的臉部在Deepfake技術下,讓人無法辨識哪位女演員是真實,哪位是由人工智慧生成,讓觀眾感到毛骨悚然。

根據《Daily Star》報導,隨著Deepfake技術變得複雜,隨之而來的是觀眾被假影片愚弄的可能性,不管是台灣發生過的變臉事件,或最近的英國換臉報復,都引起大家對色情報復的關注,以及Deepfake的危險性。

而在網路上流傳的這支莉莎白歐森與史嘉蕾喬韓森的影片再次證明Deepfake的可怕威力,因為觀眾難以辨別,影片中兩位演員說著同樣的話,也用類似的面部表情。雖然看起來相當逼真,但因為有些鏡頭不一致的地方,眼尖的觀眾還是可以發現哪個影像是deepfake偽造。

一位網友指出,Deepfake的明顯跡象包括史嘉蕾喬韓森移動手部時,臉上沒有陰影、臉上有光的照明缺陷,以及頭髮跟頸部肌肉不太正常。不少網友留言:「這真的很可怕」,也有人擔心Deepfake的偽造事件頻傳,雖然大眾因為擔心網路上的錯誤資訊變多,而對deepfake了解程度有增加,但錯誤資訊也可能規模變大。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