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上班開瀏覽器用「無痕模式」讓人安心?抱歉…老闆仍可以看到你開的網頁

不少人以為開啟無痕視窗就不會留下痕跡,然而事實卻是相反的。(ingimage)
不少人以為開啟無痕視窗就不會留下痕跡,然而事實卻是相反的。(ingimage)

不少人在查詢較敏感內容時,都會開啟無痕視窗(無痕模式),希望不會留下任何瀏覽紀錄,但最近Google卻因為隱私視窗不夠無痕,而面臨集體訴訟,遭數百萬用戶求償,即便開始無痕視窗,仍持續在蒐集數據。

根據《Metro》報導,無痕視窗可能沒有大家想像的無痕,而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少用戶使用Chrome瀏覽器時,為避免留下敏感線索,多半會開啟無痕視窗查詢資料。然而,Google工程師甚至曾開玩笑說過:「無痕模式是多麽沒有隱私」,一語道破無痕模式的瑕疵。

而無痕模式到底如何運作?它真的如Google所說的「無痕」嗎?報導指出,當用戶開啟無痕模式時,意味著該用戶電腦的瀏覽器不會留下瀏覽紀錄,但若是透過Wi-Fi的網路,則可能留下蹤跡。

它不會對網路供應商(ISP)或管理辦公室的IT人員隱藏在無痕視窗下的瀏覽紀錄,因此若是在辦公室使用無痕視窗的話,老闆仍可以看到你在工作時所造訪的網站。更重要的是,無論是否使用無痕視窗,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阻止網站紀錄記下所有造訪網頁的時間。

Google官方一再強調,無痕模式不是為了保護用戶免於監視而設計,回應去年的訴訟,Google也強調如同每次打開新的無痕頁面顯示的說明文字,網站還是會在用戶使用期間,收集有關用戶的瀏覽活動資訊。

那究竟無痕模式在Google瀏覽器上到底有什麼功能?報導中解釋,無痕模式的設計讓用戶可私密活動,因此不會在用戶電腦上留下使用者的歷史紀錄、Cookie,也不能暫存網站。且在該模式下,Google會禁用部分後台功能,例如文件系統的API功能,避免在某人的裝置留下活動痕跡。

但基本上用戶在網路上的任何行為,都會透過IP位置傳送指令,因此除非使用虛擬網路(VPN)加密進行,否則不管是不是使用無痕,網路供應商都會留下紀錄,知道用戶在網路上進行哪些行為。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