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你今天被騙了嗎?「國際事實查核日」Google 推假訊息查核新功能

有鑒於烏克蘭戰爭中,人們在網路上大量搜尋最新訊息,Google 承諾 投入 1000 萬美元進行假訊息研究、並與非政府組織建立合作關係,透過學者專家意見,開發識別假訊息、對抗假訊息的方式。

今天的你,是否被網路上的假訊息給迷惑了呢?國際事實查核聯盟( IFCN,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致力於對抗假訊息,聚集各國的人力與資源推廣事實查核。 IFCN 將 4 月 2 日定為「國際事實查核日」,Google 也響應該活動,推出多項新功能協助判別訊息的原始來源。

有鑒於烏克蘭戰爭中,人們在網路上大量搜尋最新訊息,Google(及母公司 Alphabet ) CEO Sundar Pichai 指出,尤其是烏克蘭人查找庇護所及援助、接收空襲警報等,但卻需要解決戰爭中錯誤資訊的問題。 Pichai 承諾 Google 投入 1000 萬美元進行假訊息研究、並與非政府組織建立合作關係,透過學者專家意見,開發識別假訊息、對抗假訊息的方式。

Google 本次提供的功能之一,對於某些突發新聞事件,可信度最高的資訊來源不一定是最快發表的來源,因此 Google 將顯示通知表示消息正在成形中,建議使用者稍晚再次查看同一事件不同來源的消息。該功能目前將支援二十餘種語言版本。

其次,Google 也導入了獨立事實查核機構的驗證結果。在瀏覽 Google 新聞的同時,也可以看到使用者所在地的獨立查核機構,對當天新聞進行過核查的聲明。若想對過去的主題進行確認,也可以透過 Google 的 Fact Check Explorer 搜索,當中包含來自世界各地的 15 萬條事實查核結果。

本次還將導入「高度引用」的新標籤。許多報導經過轉載或引用,Google 協助識別出熱門報導的原始來源。 Google 認為,這有助於使用者看到對在地人更具有特殊背景的原始文章。此功能短期內會先於美國啟用、並於數週後推行全球。

國際事實查核日期待,揭露假訊息不只是專業的事實查核人員的工作,每一個人都應該在提升事實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你今天是否揭露了網路上的假訊息了呢?

《本文作者湯皓茹,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INSIDE,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