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LINE好友轉帳明年2月恐終止 一卡通年底前上架獨立APP

LINE與一卡通電子支付的合約將於明年2月到期,屆時一卡通電支用戶無法再透過LINE儲值或好友轉帳。圖/LINE Pay提供
LINE與一卡通電子支付的合約將於明年2月到期,屆時一卡通電支用戶無法再透過LINE儲值或好友轉帳。圖/LINE Pay提供

LINE Pay今發表全新版本APP ,正式切割一卡通電子支付,455萬一卡通電子支付用戶將無法透過LINE Pay APP使用服務。金管會今表示,已要求一卡通必須成立獨立的電子支付APP,將於年底前上線,一卡通跟LINE Pay合約到明年2月,屆時民眾現在常用的LINE好友轉帳將終止,除非LINE找到別的電子支付機構或銀行合作。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說明,一卡通有金管會核發的電子支付執照,也就是一卡通Money,可以進行代理收付、儲值、轉帳3大功能;LINE Pay沒有電子支付執照,屬於第三方支付,只有代理收付的功能。一卡通電子支付的客戶過去在使用3服務有兩個入口,一個是LINE、另一個是LINE Pay的APP,目前關掉的是LINE Pay的APP入口,一卡通電子支付的客戶目前仍然可以透過LINE來使用服務。

據一卡通向金管會的報告,一卡通跟LINE的合約只到明年2月。童政彰表示,去年LINE Pay跟一卡通Money採取分別登入,當時金管會有特別提醒一卡通,要設置獨立的電子支付APP,避免用戶服務受到LINE改版的影響,一卡通也在研議自己建立APP,預計今年底會有獨立的APP上架,提供給客戶做使用。

不過,目前一卡通電子支付的用戶,多已習慣在LINE上進行LINE好友轉帳,明年2月雙方合約到期後,屆時LINE好友轉帳服務也將終止。童政彰表示,明年2月合約到期後,一卡通電子就不會嵌入在LINE當中,當然也不會再透過LINE平台做相關運用,但因為LINE自己沒有電子支付執照,不能進行轉帳、儲值,也就不能做LINE好友轉帳,除非LINE另外尋求一家電子支付或銀行來合作,才有可能做轉帳業務。

現行455萬一卡通電子支付用戶關心,是否要趕緊將儲值金額轉回銀行帳戶?童政彰表示,目前用戶儲值進去的金額,都是屬於一卡通的,一卡通預計今年底成立獨立的電子支付APP,屆時儲值的金額也會同步移轉到新的APP中。至於現在一卡通電支用戶習慣的LINE好友轉帳,未來有獨立APP後,也有提醒一卡通在使用模式上要類似現在的LINE朋友轉帳模式,盡量讓消費者衝擊降低,未來一卡通電支用戶也可跟街口電支等其他電子支付機構互相轉帳。

市場認為,LINE若未來要維持LINE好友轉帳服務,極大機率會跟LINE BANK合作。童政彰說,LINE沒有電子支付執照,未來跟一卡通合約到期後,LINE如果沒有尋求另一家電子支付或銀行合作,是不能再做轉帳服務的。當初金管會核發LINE BANK執照也是基於其社群生態圈的建構,如果LINE要跟LINE BANK合作,「不認為有寡占的狀況」,但合作必須要向金管會報告,由銀行向金管會申請跟第三方支付的合作。

APP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