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心與事】毓航/無數的夜盡天明?

夜夜靜待黎明升起。(圖/毓航 提供)
夜夜靜待黎明升起。(圖/毓航 提供)

文/毓航

結婚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們都曾這樣相信。

但若不適合的二個人,因事因情感的變化而得終止婚姻關係,現在的社會比二、三十年前開明多了,我們會祝福他們好聚好散,從此各自安好,也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絕對是剝層皮、椎心刺骨的過程。所以,好不容易離成婚,是否就此夜盡天明?

身為一個子女歸前夫監護的單親媽媽,離婚後,長達十數年,我睡眠品質很差。我常看著黎明曙光讓天空由灰轉白,是的,我經歷了無數的夜盡天明!

父母知道我選擇離婚,老淚縱橫:「妳怎麼可以拋夫棄子?」「我們怎麼教出妳這個不懂委曲求全的女兒?」

朋友則規勸我:「孩子還小,要離也等他們大一點。」「三個孩子,好歹妳也帶一個小的在身邊。」

沒有人會割捨得下自己生的心肝寶貝。我有3個兒女,為了不讓他們面臨被選擇而被拆散,我忍痛將他們的都給了財務狀況比我好太多的前夫。既然決定了,我從來不敢去反省這樣的決定是對,或不對?我只能盡力在前夫建立的家庭高牆外,去盡身為母親的責任。

初期夜寐難眠

離婚初期,我夜夜難以入眠。

離婚後,我搬進了離舊家不遠的社區,我從未睡好過。我知道不是不習慣,而是我的心留在孩子的身邊。

夜間,我常站在窗前,想著他們是否還在偷看電視或漫畫?洗澡、睡覺了嗎?

天濛濛亮了,姐姐有叫弟弟妹妹起床嗎?換衣服、吃早餐了嗎?上學來得及嗎?

不敢問是爸爸還是外傭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他們學會獨立自主了沒?

天變涼了,我擔心;下雨了,我擔心;換季忽冷忽熱,我擔心。

我自責、愧疚,不時後悔是否做了對不起孩子的決定?尤其當孩子有病痛時,煎熬如刀割,我該放下自己,回去那個孩子需要我的地方?還是要堅持好不容易爭取來的契機,為自己重新活一次?

職業婦女沒有把情緒帶到工作的權利,我日夜交相煎,精神情緒緊繃到極點。

知道自己要看到孩子們好好地,才能安心上班,因此,從離婚搬出來的第二天開始,我堅持在下班後,去安親班陪年幼的2個孩子寫功課,噓寒問暖。晚上9點半則去補習班接大女兒,在車上跟她談談心,一起吃個宵夜,再送她回家。

週六、日,我一定去接他們來跟我共度,煮他們愛吃的菜,看他們擠在一張餐桌上寫功課,不過分疼溺,而是過一般的家常日子。我想讓他們知道媽媽沒有離開,只是晚上沒回去住而已。我絕對是他們的後盾,他們每天一定看得到我。

離婚時準備搬離舊家,難以割捨的比想像中的還要多更多......。(圖/毓航 提供)

就這樣過了好些年,即使孩子大了,前夫再娶,我依然往返安親班、補習班、學校親師會、運動會及社團發表會。他們的媽媽絕不缺席。我的三個孩子,如今正常健康的長成。

心理醫師告訴我,「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你要讓孩子看見你正常生活的樣子。」但我要說,有快樂的孩子才能成就我這個離婚媽媽。

關於轉換情緒

無論你是離婚後無監護權的父親,或像我一樣是個母親,我相信,你跟我一樣不好入睡。即使你無子女的牽掛,但為了從重創中站起來,也得經歷一段療傷止痛的日子。

如果你是「被」離婚,那可能面臨忌妒、不甘心、怨恨等負面的情緒,更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復原。

在離婚初期,那段被傷痛嚙噬的日子裡,莫名的失落、情緒低潮、生理心理失調,都有可能發生。你正在脫胎換骨,難免傷神。但是,你一定要做自己的救星,把自己從低谷往上拉。

在此,我要分享離婚後,儘速讓自己回到正常作息的一些原則:

1. 要相信隧道的盡頭一定有亮光。時間渡人,但渡理智的人,放掉悔恨。時間會治癒一切傷痕。

2. 如果你有子女,記得跟他們維持良好的聯繫,不要因自責而溺愛,保持正常的親子關係。

3. 找個支持你的朋友,聊天吐心事,不然就找心理諮商師。

4. 可以喝點紅酒,但不要酗酒;正常吃,撥時間運動,親近大自然。

5. 準時就寢,來點儀式感,聽音樂、做瑜珈、讀書、冥想、腹式呼吸法等,都可以。

離婚前,我像一尾困在裡的海魚,想要破缸重回大海。離婚後,沒想到我得用鹹鹹的淚水,陪自己游過淡水溪流。這段旅途難免經歷各種陌生,首先,就是要克服失眠之旅。

祝福離婚中人,夜夜安枕,直到天明。

●2022新專欄登場:毓航,駐站原創作家,著有《說時依舊》、《白晝之月》,離婚單親中年女子。與你分享離婚後的心境,以及你可能未曾想過的新世界。更多內容,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監護權 創,專欄 讀創故事 離婚 淡水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特技玩家》影評:火花四射 妙趣橫生的高明動作喜劇

AI助力逆向工程 挑戰達爾文進化論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