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HanFun】楚楚/漢服女孩的背包裡有什麼

來自各行各業的漢服女孩,於色彩搭配、包款選擇與隨身物件,各有不同的喜好與美感呈現。(組圖/楚楚提供)
來自各行各業的漢服女孩,於色彩搭配、包款選擇與隨身物件,各有不同的喜好與美感呈現。(組圖/楚楚提供)

●專欄「HanFun」:楚楚,「衣冠楚楚」的「楚楚」,來自臺北的漢服生活化研究生,分享美好衣冠文化,以及漢服的一百種生活方式。每月刊出2篇,敬請期待。

文/楚楚

孟暉老師在《美人圖》一書裡呈現出優雅的古典生活美學,古代女子堪稱從頭髮梢精緻到腳趾尖,衣飾熏香、環佩琳琅、繡囊錦帕、步搖流蘇,與她們擦肩而過,既見到雕琢的首飾衣裳、聞到美人幽香縈繞、聽到清脆玉響漸行漸遠,鞋底的香粉花紋甚至留下兩行裊娜的足印。

作為一名漢服女孩,雖然不如古代美人一般奢靡富養,卻也未必不是各有堅持的精緻女子。即使我們未能一探漢服女孩私密的閨房情境,倒也可以透過隨身攜帶的物件窺見一些端倪。

先前全球一度流行過「我的背包裡有什麼」挑戰,將背包裡的內容物展開,不同的職業、性格,會有截然不同的有趣呈現。在漢服女孩的背包裡,也常見一些有趣的物件,展現她們出入古今的不同生活品味。

蕭卿:外柔內剛反差萌

蕭卿是位外表溫婉柔美、內心成熟穩重的姑娘,於漢服穿著搭配方面,總是展現與眾不同的驚人美感。常見的宋制服飾,也能透過色彩與圖樣的搭配展現不同的風格。直領對襟長衫上點綴著黃藍兩色的菊花,與縱向漸層的藍色百迭裙、髮間的淺藍色髮箍相互呼應,而抹胸則大膽使用與黃菊撞色的粉紫,輕快明亮的氛圍讓人一見驚豔。

而她所展示的背包內容物,也能看見她細膩與豪邁兼具的一面。隨身攜帶小黑夾、U型夾、橡皮筋與黃楊木梳,化妝品則有高光粉、眼線液筆、睫毛膏、兩支不同色系的唇釉,以及塗抹式碎髮膏;這是身為一位精緻女孩,隨時打點妝容髮型的細膩堅持。心細如髮的她,也不忘帶上防狼噴霧,並謹慎地將家門鑰匙打上馬賽克。

最出人意料的,大概是十字螺絲刀與內六角扳手,身為船三副的蕭卿,因為剛從貨輪下崗,原先習慣攜帶的小瑞士刀留在船上,才隨手帶著螺絲刀出門。鎖眼鏡、鎖家具,遇到疑難雜症先自行處理的獨立性,讓隨手攜帶小型工具對她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穿著宋制漢服的蕭卿,與呈現反差萌的背包內容物。(圖/蕭卿提供,楚楚組圖)


莎拉:融會中西少女心

莎拉是漢服日常化的實踐者,在常規的漢服之外,活潑可愛的她更喜歡漢洋折衷的打扮。所謂「漢洋折衷」,指的是將中華傳統服飾與西方元素進行融合與適當搭配。在明制服飾的基礎下,內搭白色交領短衫、外搭紅色圓領對襟短衫,領口層疊的蝴蝶結成為獨特的亮點,而下裙也選用現代格紋製成的馬面裙,裙角點綴蕾絲,讓這一身裝扮既有漢服的美感,又帶著現代的時尚。當傳統服飾融入現代生活,成為日常穿搭的一部分,佩掛眼鏡當然也稀鬆平常。

帶著鄰家女孩氣質的莎拉,選擇了一個大容量的雙肩背包,一式粉色的背包、錢包、,以及史黛拉兔娃娃、蛋黃哥摺疊杯、麻幾兔口罩夾,都是她俏皮的少女心。身為朋友群中的環保小尖兵,她的背包裡總不忘攜帶環保餐具,有時是摺疊保鮮盒,有時是摺疊杯,都是她愛護環境的具體行動,更別說重複利用的白色暖手蛋,是寒冷冬日裡的最佳良伴。

至於精緻的古風狐狸書籤,則適合隨手夾在檔案資料當中,即使只是露出流蘇的一角,也能為繁忙的工作日帶來好心情。而臺灣花磚博物館出品的花磚別針,被莎拉隨手夾在髮圈上,則是點綴在髮間的小巧思,這塊花磚來自金門,上面繪製著花期短暫的飛燕草,勉勵人把握光陰,捏著這塊花磚,正好可以提醒自己認真工作呢。

穿著明制漢服的莎拉,與充滿少女心的背包內容物。(圖/莎拉提供,楚楚組圖)


蕃茄:輕巧時尚文青風

與漢服相識未久的蕃茄,也正透過漢服逐步摸索著自己的穿搭風格,每一次的假日出遊,都是她精緻生活的全面呈現。明制的粉色豎領對襟短衫,琵琶袖型氣質溫柔,外罩月白色圓領對襟比甲,襟前繡有高彩度的仿妝花眉子,菊花、山茶紋樣都是秋日的繽紛色彩。無論是粉色短衫、月白色比甲都帶著灰色調,輕柔的霧感有助於提亮膚色。而黑色馬面裙則帶著波光粼粼的花月紋路,鮮紅的跳色腰帶點亮視覺,黑裙紅腰帶的配色與上半身的黑底紅花眉子交相輝映。

傳統服飾、現代場景的輕時尚風格,當然少不了一口皮質油亮的馬鞍包。遮瑕膏、口紅、護手霜、唇釉都是不可少的補妝利器,藍色大理石紋路的口罩、朋友手製的花磚收納包,則是背包裡的細膩亮點。曾經大病一場的蕃茄,更為注重養生,益生菌、常備藥品,與士林神農宮求得的藥童香袋,都是身體健康的護佑。

疫苗接種小黃卡堪稱是疫情年的最佳寫照,而帶著白橙花青檸香的酒精噴霧,則讓例行的消毒流程帶著脫俗的優雅。背包裡放著原子筆、仿毛筆筆觸的「秀麗筆」,更是身為一位編輯,與文學保持連結的堅持。

穿著明制漢服的蕃茄,與洋溢文青風的背包內容物。(圖/個人照Lizzy Yang攝影,開箱照蕃茄提供,楚楚組圖)


莉西:美感擔當職業病

莉西的本職是一位攝影師,工作期間為求不要影響被拍攝者,多半都是一襲黑衣出場,以降低反光效果,因此在日常穿著方面,便自然展現她對於鮮豔色澤的美感喜好。灰粉色的明制豎領對襟短衫,窄袖型方便日常活動;外罩灰紫色的圓領對襟比甲,毛呢的質感帶來冬季的溫暖。下裙則大膽採用磚紅色的馬面裙,上身的灰色調與下身的高彩度取得微妙的平衡。

為了因應臺灣劇烈的日夜溫差,莉西另外準備了直領對襟披襖、紫粉色漸層披肩,小範圍的繡花顯得雅致大方,從色彩上的呼應,也不難看出莉西對於紫色系列的強烈愛好。腰間另有一個佩掛的葫蘆型荷包,「葫」諧音「福」是傳統文化的吉祥寓意,低調的大地色系則與卡其色貝蕾帽遙相呼應。而輕便的方型隨身口金小包裡,則只簡單放著乾燥花手機、水晶手鍊、琉璃髮釵與珍珠耳環,豐富多元的材質,卻都是精緻生活美學的體現。

穿著明制漢服的莉西,與美感大爆發的背包內容物。(圖/Lizzy Yang攝影,楚楚組圖)


美在生活

背包款式的選擇,與背包內容物的安排,可以說具體而微地展現了一個人的生活品味、秉性氣質、職業特徵,當然也是一種個人風格美學的呈現。

「漢服」則是一種源於中華文化傳統古典美的穿搭風格,也只是生活美學的一種選擇,融入到現代生活,也能隨著布料、紋樣、款式等選擇展現截然不同的風貌。細看漢服女孩的衣著裝飾、背包內容物,誰說漢服女孩不是各有堅持的精緻女子呢?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漢服 口罩 讀創故事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特技玩家》影評:火花四射 妙趣橫生的高明動作喜劇

AI助力逆向工程 挑戰達爾文進化論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