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留聲機】郁雲龍/人生上下課

(圖/暮冉muran)
(圖/暮冉muran)

文/郁雲龍

不怎麼悅耳的高分貝

「噹──噹──噹鐺──噹鐺噹鐺──噹鐺──噹──噹──噹鐺噹鐺──」

這個鐘聲,旋律節奏沒有變過,無論何時聽到,總會讓我有股念想,就像被制約的狗狗,聽到鈴聲也許有頓美食,搖著尾巴,乞求餵憐。

小學的鈴聲已經記不清楚了,大概因為當年廣播系統不良善,所以高高懸在操場後側欄杆的大喇叭,總是夾雜著嘶嘶破碎的嘈亂聲,總覺得不怎麼悅耳,分貝很大。

我非常期待12點鐘的整點報時,雖然聲音一樣,但卻令我渾身哆嗦的快樂。

我愛吃,那時學校自己有廚房,我們一群饞蟲,急衝衝的跑到廚房門口,把幾鍋佳餚,白飯、還有一桶湯,用推車風馳電掣的運回教室。老師總會囑咐幾位成績好、漂亮的小女孩幫忙舀菜。我偷偷暗戀班長,她有雙略帶笑意的桃花眼,舀飯時,我都覺得好幸福。雖然如此,偶爾還是有些委屈。當時伙食費不高,出現炸肉的機率極低,當鐵餐盤上被擺入小小一塊雞胸,我不免懷疑是不是她討厭我,剎那間我便領悟──「愛情」和「麵包」在生命裡熟輕熟重。國小的鐘聲,天真而爛漫,甚至隱隱有一點諷刺,尤其是成績考爛,回家會被爸爸打時,我覺得這鐘聲就幼稚而有點小心機。

升上國中,這鐘聲變成叛逆,甚至帶點危險。校園聚集了幾所來自不同小學的新生,背景更為複雜。記得有一次自己被一群人圍著打,那鐘聲宛若喪鐘,就像是擂臺上的催命符!

當下課鈴一響,教室晃進一群面色剽悍、穿著改裝緊身灰質長褲的國三生,因為我講話得罪了某位女生,不料卻引出了一群猛獸。

鐘聲響起,我被帶出,鐘聲結束,這些人倒也規矩,想來是擔心蹺課被訓導處(現叫學務處)究責,撂下幾句狠話,就準備離開。當然,還有另一個原因,此時旁邊另外聚集了十幾位虎視眈眈的鄰居,其實我們不熟,甚至彼此看不順眼,但因為都是眷村小孩,反而有種同仇敵愾的連結。這個鐘聲,似乎也敲醒了我對「是非善惡」的懷疑。還有一次,鐘聲企圖勸我回頭,當時我跨在學校的圍牆,正準備和一群同學蹺課去打撞球,它急迫地勸拉,但我竟殘忍無視,選擇了背棄。

高中時,這熟悉的老夥伴,忽然消失了。學校用了另一種音樂,我不曉得原因,但總覺得很不順耳。就像魯肉飯,我喜歡上面有塊黃脆鮮甜的醃蘿蔔,不然總覺得少一味。變了鐘聲,似乎減損了一種精神的象徵。

學校鐘聲再次轉變

大學的鐘聲,雖然是老友重逢,但我全然就將它當成是一種裝飾了。我不是一個認真的學生,所以「噹噹」聲,只能稍微提醒我的道德良知,但脫韁的軀體和奔放的靈魂,早已不受制約,它的存在是應該的,但我的自我膨脹,讓彼此距離猶如天塹!

大學畢業的隔天,我再聽見學校的鐘聲,就感覺全然變了味道!忽然它變得刺耳,帶有催促的煩躁,一道道音波能量,穿透耳膜,貫穿心靈,告訴我,「你應該離開」,四年來熟悉的環境似乎都陌生冷淡,你已不屬於這裡,走吧!我變得畏懼聽到鐘聲,它在催促我離巢,點醒我的靈魂,讓我愧疚、惶恐,並羞於留在這兒,這鐘聲很殘忍,卻又很強勢,變得冷酷無情,又拒我於千里之外。

我終於落荒而逃,投入了喧囂忙亂的人生,脫去學生的保護傘,才發覺自己單薄的可笑,才認清過去的狂傲是不懂世事的無知,曾經的意氣風發,只是隻膨風的水蛙。

我在人海浮沈,或者說從沒浮起,甚至溺斃!歷經千辛萬苦,換個身份回到學校,又聽到了老朋友,它成了工作的報時器,而我成了老師。鐘鳴鼎食的生活雖不可能,但這裡好安全,它是安眠的鎮魂曲!就算工作蹇困,只要旋律響起,頓覺幸福滿足!

我上課、下課……真好!真好!

「噹──噹──噹鐺──噹鐺噹鐺──噹鐺──噹──噹──噹鐺噹鐺──」


●主題」持續邀稿中,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眷村 營養午餐 午後留聲機 徵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迎風翹楚/秋光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