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HanFun】楚楚/當東方遇上西方──漢服異國風

北宋服飾,搭配西洋單品,形成「漢洋折衷」風格。攝於花蓮山姆先生咖啡館。(圖/楚楚提供)
北宋服飾,搭配西洋單品,形成「漢洋折衷」風格。攝於花蓮山姆先生咖啡館。(圖/楚楚提供)

●專欄「HanFun」:楚楚,「衣冠楚楚」的「楚楚」,來自臺北的漢服生活化研究生,分享美好衣冠文化,以及漢服的一百種生活方式。每月刊出2篇,敬請期待。

文/楚楚

漢服:漢風新時尚

「漢服」並不屬於角色扮演,而只是生活風格穿搭的一種形式。

「角色扮演」是出自於對角色的喜愛或崇拜,透過服裝、妝髮、表情、肢體等整體營造,扮演或再現一個角色。而「漢服」則多半是源於對歷史的熱愛、對工藝的執著、對精美服飾的著迷等,而選擇將這樣的服飾融入日常生活,或藉由攝影重現古典生活情境。

可以說,「角色扮演」是嘗試成為一個特定的角色,而「漢服」則是塑造我們自己的另一個穿搭風格。

漢服多半有一定程度的考據,經由現代技術,模擬重現歷史上曾經存在的傳統服飾形制。當然,這並不代表穿著漢服只能出現在符合時代的古典情境裡,只要你願意,你也可以穿著漢服學習、工作、逛街、旅遊。

同款單品,不同風貌:(左起依序)北宋直領對襟衫的開衫穿法、開衫背面,以及交領穿法(組圖/楚楚提供)

同款單品,不同風貌

我自己是宋代服飾的忠實愛好者,不只漢婚選擇宋代婚服,平時出行也最常選擇宋代漢服。宋代漢服輕便、簡單、素雅,不僅日常感濃厚,甚至可以透過不同層次的穿搭,將相同的單品穿出不同的風格。

百迭裙於南北宋皆有文物出土,可說是大宋流行款,類似於今天的百褶長裙,只在穿著方面採傳統的一片式綁帶,且左右裙門處各有一個未打褶的平光面。穿著時,可選擇將光面放在前側或後側,各有不同的穿著效果。

至於有北宋出土文物可以參考的直領對襟短衫,由於放量寬大,袖根至袖口越來越窄的設計,像是飛機的機翼,因此被現代暱稱為「飛機袖」。穿著時,可以對交穿,是典型的漢文化交領風格,也有法式V領的時尚感;另也可以敞開穿,如同時下流行的小外套、防曬衫,是更融入日常生活的簡單風格。

當東方遇上西方

倘若穿著漢服到異國旅行,由於繽紛的色彩,與周遭環境的搭配,往往能獲得既衝突又和諧的驚人美感效果。而臺灣本島地理環境複雜,人們充滿豐富的想像力,因為生活經驗或對異域的嚮往,誕生許多充滿異國風情的特色餐廳。

遠離都市喧囂,來到山間或海邊,眼前有別於臺灣本土的建築風格,一瞬間真的讓人有彷彿出國遠行的恍惚感。以下分享兩處位於臺灣東岸的「異國風」,並呈現相同漢服單品的不同穿搭形式。

山姆先生咖啡館:販賣部如同霍爾的移動城堡,主屋則像是魔戒哈比村。(組圖/楚楚提供)

花蓮縣壽豐鄉:山姆先生

在花東縱谷的綿延綠意間,在山水秀麗的壽豐鄉裡,有雲霧縹緲的雲山水、有質樸自然的牛山呼庭、有波光粼粼的鯉魚潭,更有許多新興的網美咖啡拍照景點。

山姆先生便是其中深受旅人喜愛的景點之一。佔地不大的園區中,融合了眾多富有童話故事氛圍的經典場景,不僅「似是而非」地發展出自己的獨特風格,並且正逐步擴建當中,無怪乎有「臺版精靈村」之稱。

入口右側的販賣部,以大面積的紅綠色塊、扭曲房屋體與英倫風小車拼接而成,如同濃縮了霍爾移動城堡的夢幻與感動。背景的巨大鮮紅字母燈,卻帶有美式鄉村的既視感。

另一側的低矮屋舍,搭配高飽和度的紅藍門窗、石牆黑瓦,大量的曲線設計,讓人彷彿來到紐西蘭的魔戒哈比村。而連接停車場的落羽松碎石小路與生態池,則又是歐風莊園的寧謐感。

山姆先生咖啡館的歪斜門窗充滿異域魔幻感,搭配北宋直領對襟衫的開衫穿法。(圖/楚楚提供)

各國風格的特色景觀,巧妙結合在一處園區裡,既夢幻又和諧。讓人難以想像原先如同廢墟的破舊小屋,竟在老闆夫婦的苦心規劃下,搖身蛻變成讓人駐足流連的童話場景。

在穿搭方面,宋代的漸層藍百迭裙,搭配藍綠色的抹胸,外披白色對襟衫,開衫的穿法舒適愜意,也有防曬的意味。選用西式的配件,如墨綠口金包、遮陽草帽、蕾絲襯裙、瑪莉珍低跟鞋等,打造日常的「漢洋折衷」風格。

園區停車費100元,可全額折抵消費。我們點了迷人漸層色的海洋檸檬氣泡飲,添加檸檬與水果丁的氣泡飲特別消暑,至於袖珍的泡菜豬肉山姆堡,不到一個手掌的大小,三兩口便消滅無蹤,止餓效果非常微弱。

室內座位稀少,室外則有花蓮特「慘」小黑蚊。若無法趕在剛營業時抵達,享受人煙稀少的片刻時光,便只能作為一個短暫踩點的賞景拍照行程。

咖啡車廂:深紅車廂與藍天綠地相映成趣,內裝細節充滿歐式復古風情。(組圖/楚楚提供)

臺東縣都蘭鎮:咖啡

面對太平洋的一截紅色車廂,載著旅人的一段美夢。這裡是沒有列車經過的臺東海岸線,一節報廢的臺鐵車廂,卻成為乘載旅途記憶的童話列車。

車體上鮮亮的紅色板金,讓人想起瑞士的伯爾尼納列車。車廂前端延伸出一小截鐵路平交道與紅色郵筒,一側草皮上停放著白色的露營車廂,另一側草皮上則飼養著溫馴親人的迷你馬。

車廂內高飽和度的繽紛色彩與錯落有序的童趣擺設,濃縮了來自歐洲的復古異域風情。歐式老船長吊燈、彩色拼貼木條、原裝車廂地板、骨董收銀機、工業風層架、拼貼復古西班牙綠釉磚的工作檯,每一個小細節都體現著經營者的用心。

優雅時尚的闆娘,曾專程遠赴歐洲學習咖啡技術,源自異國的專業技術深造,與長期的在地文化洗禮,使咖啡車廂從咖啡沖泡到內裝設計都帶有闆娘獨特的個人風格。

原本狹長的車廂空間,透過大面積的落地開窗引入明亮的室外光線,整體視野開闊舒適。而車廂頂端的平臺,可以直接感受臺東的豔陽與海風,更可以遠眺藍色太平洋的漸層色彩。

背後是翠綠的都蘭山,遠方是碧藍的太平洋,山色與海色相映成趣。在穿搭方面,我選擇了西式的墨綠素面口金包、宋代的漸層藍提花紗百迭裙,上半身則搭配不搶戲的白色直領對襟衫,疊穿的領口是漢服的本質,卻也微帶法式V領的風情。

我們特別喜歡車廂尾端的沙發座椅,點一杯在地的洛神氣泡飲,選一本愜意的雜誌,抱枕在手,便能擁有一個下午的美好時光。不管是手工醃漬的洛神花或精緻的肉桂蘋果派,都是齒頰留香的好滋味。

如今全球疫情仍相當嚴峻,尚不能出國的此時此刻,若國內疫情趨緩,走一趟充滿異國風韻的微景點,也是轉換情境、舒緩身心的好方式。

咖啡車廂:待在車頂平台可以感受來自太平洋的風,宋代百迭裙的飄逸感展露無疑。(圖/楚楚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漢服 車廂 咖啡廳 讀創故事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特技玩家》影評:火花四射 妙趣橫生的高明動作喜劇

AI助力逆向工程 挑戰達爾文進化論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