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刻家料理:滾水慢煮一盤義大利麵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時尚》、《城市與鄉村》生活雜誌評選為年度最好看的書之一!

在帕妮絲之家長大的女兒書寫與母親溫暖又療癒的生活,承襲家庭飲食文化,《家的永恆滋味》書中記錄每一口真實又美味的回憶,看完只想立刻起身,到廚房動手復刻一盤家的料理。(編按)

文/芬妮.辛格Fanny Singer

(上篇:讓人找回家的熟悉感—「回家麵」)

你一回到家,就可以開始煮水了。在你還沒恢復清醒狀態或準備其他食材之前,水可能就滾了,但一壺熱開水能夠改變整個屋內的氛圍,注入一種家的感覺。在滾水裡加入大量鹽巴,挖出櫥櫃裡任何剩下的義大利麵條。如果不只一個人要吃,而家裡又很不巧地幾種麵條都各剩一點,那就分別下鍋煮熟。(千萬不要像我一樣經常用一鍋水煮各種形狀的麵條;如此肯定會釀成麵條不夠熟或太軟的災難。)煮好後,我並不介意將不同形狀的麵條混在一起吃,雖然這麼做對義大利麵而言無疑是某種褻瀆──只要不要太離譜就好,譬如盤子裡同時出現螺旋麵與寬麵。

(圖/Unsplash)

大蒜是僅次於麵條的重要食材。的確,大蒜可以用切丁的洋蔥(次要的蔥蒜類)取代、加橄欖油下鍋炒軟,但大蒜是我覺得最能讓人回歸自我的味道,激起一段旅行過後需要重拾的歸屬感。儘管如此,如果你手邊有的蒜瓣剝皮後非常堅實而有光澤,而且切開後辛香新鮮、完全沒有粉濁或腐臭味,那就只加大蒜即可。蒜頭切末(越多越好),在厚平底鍋中倒入一大口橄欖油煎炒。蒜頭散發香味時,愛吃辣的話可加幾撮辣椒粉,接著加入幾塊鯷魚片(我吃過最美味的是優質的西班牙油漬鯷魚──跟「回家義大利麵」裡的鯷魚有得比)。在這個步驟也可加入一些切碎的刺山柑,但如果是鹽漬的,記得先用清水洗淨。準備其他食材的同時,小心不要讓鍋裡的蒜頭燒焦,假如你察覺到這種跡象,立刻關火。

書名:《家的永恆滋味》
作者:芬妮.辛格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03月03日

煮好的義大利麵應該略帶嚼勁,原因有二,一是麵條的彈性可在某種程度上彌補其他食材的份量,二是你結束旅程回到家時肚子想必餓得很,應該會急著將麵條夾出來馬上享用,這點值得警惕。麵條夾出後直接放入平底鍋中,覺得太乾的話就倒一點煮麵水。加入大量帕馬森起司粉,如果家裡院子或窗台種有新鮮的香草,可以加些切碎的巴西里葉。視味道再加一點橄欖油、一顆檸檬擠汁、一撮鹽或少許胡椒粉。每次調好味後,母親都會用法文大喊一聲「上桌!」(À table!),彷彿除了自己的孩子之外,也在召喚左鄰右舍過來一同享用。我們家的食物一向都夠,不怕多一張嘴來分。

推薦書短片:

●本文摘選自麥田出版之《家的永恆滋味:食物與愛的美味實踐,慢食教母給女兒的人生MENU》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義大利 冰箱 食譜 麥田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壓力越大越得分辨它從何而來 避免自己陷入有害健康的循環

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師點名NG飲食及生活習慣

提高專注力和生產力!生活各層面實踐「心流」三步驟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