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井水處有金庸,有村鎮處有高陽」 高陽百歲冥誕紀念

高陽百歲冥誕。(圖/聯經出版 提供)
高陽百歲冥誕。(圖/聯經出版 提供)

1922年出生的當代歷史小說傳奇人物—高陽,於2022年4月11日迎來百歲冥誕。出版高陽代表作《胡雪巖》及他多部作品的,逢今年高陽百歲之際,也將推出斷系列《三春爭及初春景》《大野龍蛇》《曹雪芹別傳》新校版及相關系列活動以紀念「高陽百歲冥誕」。

高陽,本名許晏駢。1964年在《聯合報》副刊上刊載《李娃》一舉成名。以「慈禧」系列、「胡雪巖」系列以及「紅樓夢與曹雪芹」等作品廣為人知。寫作內容多取材清代,層疊羅織出繁華與衰敗的小說場景,藉由稗官野史、重重資料的考證,成就了高陽縱橫30年的歷史小說傳奇。世人稱道「有井水處有金庸,有村鎮處有高陽」,除可見其廣受歡迎程度,更彰顯高陽在歷史小說界的影響性與重要地位。

高陽,本名許晏駢(圖/聯經出版 提供)

高陽出生於杭州橫河橋地區許家,家族內達官顯赫,富貴一時。因曾祖曾高中榜眼,其子又中了二甲一名,家門口還懸著三塊大匾,一塊寫著「七子登科」,兩塊為嘉靖皇帝親賜的「榜眼及第」和「傳臚」。高陽的父親許寶朴也曾任清朝浙江財政司官員,高陽的家族堪稱書香門第,以詩書傳世,在清代及以後出過許多達官貴人。母親從小給高陽講述許家人在明清做官時經歷的事情和內幕,使高陽自幼便對歷史產生愛好。家中大量藏書,更引起他對史書和章回小說的濃厚興趣。

高陽由於影響未能完成學業,創作歷史小說的基礎文史知識皆自修而來,故自稱為「野翰林」。在淵源流長的世家中成長,造就出高陽書寫當中大量的歷史細節,也讓高陽小說中的人情顯現出練達的樣貌。直到1992年6月逝世之前,他前後創作了近八十部作品,以「實中求虛,虛中見實」的創作方法,調和了歷史和小說的兩極,以極為開闊的視野、宏偉的筆觸,將中國歷史上的朝代融合進作品當中。

聯經出版公司長期出版高陽的歷史小說,包含「胡雪巖」、「慈禧」以及「紅曹」等系列,逢今年高陽百歲之際,也將推出紅樓夢斷系列《三春爭及初春景》《大野龍蛇》《曹雪芹別傳》新校版以紀念「高陽百歲冥誕」,希望能以此部寫盡曹、李兩家由朱門繡戶、錦衣玉食,到家道中落乃至籍沒歸京的榮辱興衰過程的小說,紀念這位永垂不朽的歷史小說大家。同時,聯經也於本月推出「高陽百歲冥誕」紀念活動,於「聯經出版」臉書粉絲專頁、「思想空間」、「聯合文學雜誌線上網站」規劃多篇紀念文章、Podcast、推薦書籍,邀請讀者再次感受高陽作品歷久彌新的獨特魅力。4月11日起各大購書通路也與聯經合作高陽作品書展,位於台大對面的「聯經書房」也將舉行主題活動,凡姓名中有「高、陽、胡、雪、巖」任一字,即贈「50元抵用券」一張;有2個字相同,贈二張「50元抵用券」,以此類推,盼讀者隨真性情的高陽行酒走文,重溫歷史的佳釀。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紅樓夢 聯經出版 抗日戰爭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引進「比人好用」的AI,卻因此解僱「真人」,是否合法?

壓力越大越得分辨它從何而來 避免自己陷入有害健康的循環

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師點名NG飲食及生活習慣

提高專注力和生產力!生活各層面實踐「心流」三步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