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語言暴力來表達不同意就輸了?用「溝通標靶」決定要不要句點他

(圖/時報出版 提供)
(圖/時報出版 提供)

文/納森.宇天達爾Nathan Uyttendaele

「你這個蠢蛋,閉嘴!」

今日,人跟人之間的討論品質堪用一場災難來形容。儘管比起最糟的狀況還有一段距離,但是拿很多政治人物來說,每逢選舉時節,就算當著幾百萬觀眾的面,他們還是不免犯下應該避免的錯誤。論點站不住腳,討論失焦,混搭著許多不實的言論和可疑的猜測。選舉結束,社會只會變得更加分裂。不僅如此,在家裡的餐桌上、跟同事的會議上,甚至朋友間的聚會、情侶間的約會,相同的狀況也屢見不鮮。

我們一向如此不善於交流意見嗎?這或許已是個年代久遠的問題,但我們如今透過網路而連結在一起,這絕對是人類史上的第一次。這種科技進展讓我們可以接觸到別人腦袋裡的想法,數量大到驚人,同時也迫使我們必須學習表達不同意見的技巧,而且這件事具有空前的重要性。與其讓網路變成一個相距千里之遙也能互相廝殺的戰場,不如讓它變成一個更有意義的地方

我曾經在無意間把好幾場意見交流變成災難,於是開始研究並發展出一項珍貴的工具,我把它謹記在心,而它也改變了我的生活、給了我豐厚的回報:這項工具就是「格雷厄姆之靶」,起源於保羅.格雷厄姆(Paul Graham)這名科學家的啟發。2019年5月,我有幸發表這項工具。

「格雷厄姆之靶」對我的影響甚大,我在自己的 YouTube 頻道「懷疑論者來聊聊」(Chat Sceptique)上發布了一支二十分鐘的影片,並寫下這一本書,讓想要改善溝通技巧的人都能受益,不分哪個年齡層的族群,因為學習更好的交流意見方式或進行獨立思考永遠不嫌遲。

編按:《優雅反駁的技術》作者改良的「溝通標靶(格雷厄姆之靶)」共分為8圈,從最外圍的肢體、暴力,進展到最需要以實力見真章的有效說服。書中將逐一教我們避開引起對立的雷區,幫助我們用最有效的方式發表論點,一步步往取得共識的「靶心」前進。

第二圈:語言暴力

(圖/時報出版 提供)

出言不遜就輸了

大部分人都認同:討論時,不該出言不遜、侮辱對方,卻又常常屈服於一時的衝動。儘管知道語言暴力無助於溝通,卻難以抑制其發生。玩笑性質的調侃,或可視為一種幽默,但大多不然。

一旦憑藉語言暴力來表達不同意,就已經輸了。以喬治朗將軍和菲利浦.維倫努瓦為例,後者是古蹟修復首席建築師,他試圖重建於2019年4月15日毀於火災中的巴黎聖母院尖塔。這兩人意見強烈分歧,是年十一月,將軍在攝影機包圍下悻悻地說:「叫他閉嘴。」

這段影片隨後在網路和各大頻道上廣為流傳,表面上,它彰顯的是將軍個人行止的不成熟;實際上,卻是突顯專家權威在法國的式微。當意見分歧,理應由立場不同的兩造試著分析對手的論點,並理性指出對方意見為何不可取,這才是完善的應對方式。

(圖/時報出版 提供)

退一步海闊天空

滑社群網站時、在網路上貼出訊息前、或把話說出口之前,都要時時將「格雷厄姆之靶」放在心上,以確保傳達的訊息內容不會落在外圍區域。要做到這些需要自律,將「格雷厄姆之靶」影印貼在電腦螢幕旁作為提醒,會有很大的助益。當談話對象讓你厭煩到試圖以帶有侮辱性的訊息回應時,你已經快要落在了靶的外圍區。這種時候,建議先離開現場將思緒抽離,冷靜下來後,就可以用全然不同的心情來回應。

書名:《優雅反駁的技術:善用溝通標靶,練就批判思考,讓對方服氣又不傷和氣》
作者:納森.宇天達爾Nathan Uyttendaele
繪者:雅德俐娜.庫瑪珈諾娃Adelina Kulmakhanova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時間:

「格雷厄姆之靶」有助於你冷靜看待對方,並保有客觀的思慮,在激辯中能清晰點出討論的目的。比較棘手的狀況是對方雖然提出了一個有理、中肯且有趣的論點,但還是在整段論述中頻頻出言侮辱你。

這種狀況下,應該要有無視那些侮辱的能力,並僅針對論述的部分去做回應。即便對方極具侵略性,也要盡力展現出你比對方成熟的那一面。不要讓尊嚴和驕傲成為你達成目標的絆腳石。待交流結論出爐,再要求對方為那些侮辱的言論負責也不遲,可重新審視整場交流過程,並指出那些侮辱言詞的傷人與無意義之處。

如果對方在交流過程中,除了謾罵跟污辱外,提不出任何有意義的論述,也沒有其他可支持的觀點,那麼是時候暫停這場交流了。反覆遇到肢體上的暴力又無法逃離,就起身反抗;同樣地,遭受語言暴力又缺乏合理論證時,就直接中斷交流。

要如何決定一場討論是否值得花時間持續進行下去,只要按照克里斯多福.米歇爾(註)的流程圖去判斷,便不難做出決定。

(圖/時報出版 提供)

作者註:

熱門YouTube 頻道「心理衛生」(Hygiéne Mentale)的作者,這個頻道致力於強調批判精神。

●本文摘自 《優雅反駁的技術:善用溝通標靶,練就批判思考,讓對方服氣又不傷和氣》


書名:《優雅反駁的技術:善用溝通標靶,練就批判思考,讓對方服氣又不傷和氣》
作者:納森.宇天達爾Nathan Uyttendaele
繪者:雅德俐娜.庫瑪珈諾娃Adelina Kulmakhanova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時間: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語言 法國 時報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提高專注力和生產力!生活各層面實踐「心流」三步驟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