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郭強生新書分享:「文學,人生中一場一場的遭遇」

書名:《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全新增修版】  
作者:郭強生 
出版社:木馬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1月25日
書名:《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全新增修版】
作者:郭強生
出版社:木馬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1月25日

《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新書分享後記

時間:2022/3/5(六)14:30 - 16:3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新館2樓

講者:(作家)、陳蕙慧(社長)

作家郭強生的「文學修行三部曲」之二《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看似一篇篇的文學漫談,實則是文學人生的十年縮影。在這本書中郭強生聚焦「自己」與「文學」的關係,從一篇篇的文學評論與創作思考,爬梳文學對自己的重要性,如何透過文學看見更完整的「自己」。二○○二年三月五日下午,木馬文化陳蕙慧社長與《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一書作者郭強生老師在紀州庵展開一場精采的「文學」對話。

在《如果文學很簡單》書中的第一部分,是強生老師對「文學」本身的追尋與探問,在不同的身分當中,他對文學的態度始終嚴謹抱持深究。

他是嚴肅的文學教學者、鼓勵創作者自由闖蕩的文學冒險家、也是持續不懈探問「文學是什麼?」、「文學對自己的意義為何?」,在這條道路上從未放棄追尋的讀者。

作家郭強生老師。(圖/木馬文化 提供)

「文學屬於我們,不是屬於郭強生一個人」

木馬文化陳蕙慧社長提到,強生老師不僅關心自己的作品,「每個階段的作品,跟自己生命的呼應,能不能有所創新跟突破。他更關心的是跟他一起並肩在這條路上的人們,過得好不好。」在講座前的某日,強生老師與陳蕙慧社長兩人聊了會文學,雖只短短半小時,卻是極大的激勵,撫慰了在日常的慌亂。

現在看來,文學是歸屬,但在年輕的時候,強生老師感覺到的是惶恐。一般大多數人感興趣與重視的事情,總是無法讓他感覺「實在」,好像自己走在另一個軌道上。找尋解答,是強生老師對文學追尋的開始。如同書中開篇寫道:「慢慢讀,不用急。如果它也能讓你有感覺的話——任何的感覺都好。然後開始嘗試瞭解,自己為什麼有這樣的感覺,而不是只停留在感覺而已。文學,就是這樣開始的。」這段話何嘗不是強生老師對自己的提醒。在徬徨時刻,在這個任何事物都能被複製、公式化的年代,他慢慢地走,一步一步地遭遇、串連。因為文學,看到事物有不同的層次。「哪些東西可以被大量化製造,哪些不能預期,而你們注定在此時此刻,對的時間,產生了交流。」

文學,就是人生中一場一場的遭遇。

不相信簡單的答案,所以需要「文學之重」

然而,文字裡還藏著更深的東西。看懂了字面、看懂了情節,但其中更深的東西是什麼?於是,《如果文學很簡單》的第二部分探詢的是字面意義底下,得深讀細究才會發現的東西。

文學除了鼓勵,也有其陰暗面,「知道更多文學後,你就要懂得分辨與辯證,到底這些文章中,想對你的靈魂、思想,進行哪種默默滲透與改造。」

「文學要小心」,強生老師這麼形容文學。文學可以帶風向、可以包裝、可以製造議題,而不單只帶來正面的意義,那麼,自己的文學又應該是什麼模樣?如同書名的感嘆:「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尋找定位的路途多有迷茫,多重的身分使得追尋之路更加辛苦——強生老師受的是科班的文學訓練,又得跳脫理論批評,化身創作者,更困難的,他同時還是文學創作的教學者。

有些讀者讀到第二部分的評論,會覺得「分量很重」,可是只有這樣的「文學之重」,才讓強生老師更能往前靠近文學、找到自己。麻煩與辛苦,都是為了解答:「我真正在找的是有指標性的作品,以及作者的風範。那個指標是什麼?看到指標之後,我如何找到自己的座標?」

《如果文學很簡單》見證了這一切追尋。自強生老師二○○○年回國,二○一四年出書,這本作品集結了期間十二年的文章。他不再只是文字愛好者,而是背負起自己對於文字、創作與評論的責任,去找尋外在的指標,建立自己的座標。這本書見證的,正是過去二十年這段最重要的轉折時刻。

二○一四年出書,他不知道後來人生發生多少變故,他也不曾預期自己二○一五年會寫《何不認真來悲傷》,二○二○年寫出《尋琴者》,更沒有想過二○二一年會獲得《聯合報》大獎。如今回看,他發現自己堅持閱讀文學的「重量」,持續思索並寫下這樣動輒一萬字的評論文章並沒有錯。因為,若不是遭遇轉折,若沒有這些追尋與思考,就不可能創作出後面這些作品。

「閱讀裡頭,一句一句都是人生的流轉。」

在這場文學講座對談中,強生老師提到教導學生創作時,為了讓學生真正進入文學的世界,他一句一句地教,讀每一句的指涉與因果,帶領學生感受那一句一句當中的流轉。好的經典文學的字句是綿密的,那種綿密不會因為話題過了,時代變了,密度與力量就散掉。「你讀不到,你就寫不到,你寫不到,你就不是一個好的創作者。」「閱讀裡頭,一句一句都是人生的流轉。」

木馬文化社長陳蕙慧在講座一開始跟讀者們分享:文學是一種「激勵」,也是需要重量、來鍛鍊核心的「肌力」。強生老師的文學之路,正是扎實地以「文學之重」鍛鍊。寫出字句之前,首先是細緻地閱讀,慢慢爬梳一個字一個字中的思想與情感。在寫出能打動人的作品之前,首先是找尋自己、找尋文學的價值。

強生老師對文學的探問,不僅是給創作者的警語,也提醒所有文學愛好者——「真正的文學」應該是什麼模樣?很多事情,可能不同於表象所見。而我們終將知道,文學這條路,從來都「不簡單」,也不可能簡單。

木馬文化陳蕙慧社長(左)與作家郭強生老師(右)。(圖/木馬文化 提供)

●本文推薦書來自木馬文化出版之《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全新增修版】(限量作者親簽版)》。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郭強生 木馬文化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4/30國際珍奶日!台灣之光「手搖飲」到底是誰發明的?

引進「比人好用」的AI,卻因此解僱「真人」,是否合法?

壓力越大越得分辨它從何而來 避免自己陷入有害健康的循環

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師點名NG飲食及生活習慣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