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要「自抬身價」嗎?菜鳥最常犯的求職錯誤

(圖/Pexels)
(圖/Pexels)

你可能看過很多演講或文章教你如何「包裝自己」以換得更好的待遇和重視,但錯誤的虛張聲勢反而可能讓你失去他人最基本的尊重。

史丹佛MBA最受歡迎的選修課《懂權力,在每個角色上發光》導正對權力的常見誤解,帶你學會透過「展現自我」發揮影響力,卸下武裝也能自帶光芒!(編按)

文/黛博拉.葛倫費德

我曾經過一位求職者,我要求他在面試時帶相關資料,他不但沒做到,還竟然就這麼坐下,把身體往後靠,把腳放到我的桌上。很難想像,不是嗎? 我認為他是想表明,我們「在同一陣線」,想透過這種方式跟我建立關係,但是這樣做根本適得其反。相信自己夠資格扮演重要角色或相信自己有成長潛力是一回事,假裝自己跟選角導演平起平坐又是另一回事。同樣地,在接受工作面試時,自信地展現身體姿勢是一回事。但是過於放鬆,將面試主管當成同伴哈啦,試圖主導議程,而更糟的是不尊重面試主管(或將腳放在她的桌上),表現出一派輕鬆,自以為應該獲得尊重及多麼適合這個角色,這根本一點也不得體。

我們(尤其是女性)都聽過這個建議,我們必須為自己爭取一席之地。通常,這是很好的建議。但要注意:你必須有適當的本領,才能為自己找對位置。所有位置都不一樣,助理坐在老闆的椅子上,也不會變成老闆。同樣地,一般認為開會時要發言以贏得尊重或避免被邊緣化,這種建議只在你說的事情或陳述的事實能為其他與會者增加價值時才有用。如果你沒有這種地位,當時大家也沒有必要聽你說這些,而且你沒有什麼實用建議可說,那麼幾乎可以確定這種策略只會造成反效果。根據簡單的經驗法則,只因為你覺得自己沒有充分發言,就認為自己應該多發言,這樣做根本無法讓你獲得發言的地位。

自抬身價是菜鳥常犯的錯誤,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人們觀看TED 影片談論,在參加大型會議或面試前,要先私下演練為自己加分的「肢體語言」。然後,他們推斷自己進入會場或面試現場後,必須虛張聲勢,讓人留下好印象。但是,這種「佯裝」的表現並不是一種致勝策略。你必須透過自己扮演的角色,展現出自己真正擁有的權力,而不是擔心給予他人應有的尊重,就會讓自己喪失權力。

書名:《懂權力,在每個角色上發光》
作者:黛博拉.葛倫費德
出版社:天下雜誌出版
出版時間:2021年8月25日

最近,一位同事告訴我,他被要求擔當教練,指導一群高階主管時,做出了「過分的舉動」。那時他剛要開口講話,卻注意到在場位階最高的客戶正低頭看手機。為了引起這位客戶的注意,我的同事站在會議室前方,一言不發地盯著他看,好像史騰商學院教授想掌控教室裡的一切。但他徹底誤判身為顧問和客戶之間的權力動態,他高估自己的地位而沒照劇本演出,最終也失去了這位客戶。

就事論事來說,我們往往太過擔心自己在團體中的地位被低估,而比較不擔心自己在團體中的地位被高估。但是,這樣做根本誤判風險。在心理學家暨社會階級專家卡梅倫.安德森(Cameron Anderson)針對學生工作小組進行的研究中,高估自己地位的成員,也就是認為自己比其他成員更優越的人,不僅讓人討厭,同組成員也不肯定他們對小組的貢獻,說他們應該比那些善盡職責、不自抬身價的人領更少錢才對。相較之下,過於尊重別人是一種相對安全的錯誤。但是,你在展現權力做事時,難免有人要忍氣吞聲。對團隊中德高望眾者不予尊重,表示你不清楚自己的位置,這樣做可能要付出極高的代價,無異於自毀前程。這就是為什麼增強權力影響這種做法,未必總能奏效。

●本文摘自出版之《懂權力,在每個角色上發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面試 天下雜誌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壓力越大越得分辨它從何而來 避免自己陷入有害健康的循環

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師點名NG飲食及生活習慣

提高專注力和生產力!生活各層面實踐「心流」三步驟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