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慣性, 從問自己「一個問題」開始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藤野英人

投資就是投入你的能量,在未來獲得報酬。

這麼做能讓你成為把希望最大化的人,提高自己的市場價值,在往後千變萬化的時代生存下去。

改變日常習慣,甚至能夠改變終生報酬,人生自己作主的充實感,更具有任何事物都無法取代的價值。

為此,你必須改變現在每一瞬間的意識。

有一個能讓人生大幅改變的最佳問句,那就是問自己當下的每個行為「是投資? 還是浪費?」

這是很至關重要的問題,必須用醒目的大字強調如上。

「我想向人道謝,但是太難為情,還是算了……」

「我想要早起讀英文報紙,不過也想睡回籠覺……」

「回家以後雖然想讀書, 最後卻看起了YouTube 上的搞笑影片……」

戰勝這些慣性,才能活得像一位投資家。

小氣的有錢人

常有人在打腫臉充胖子,用微薄的吃了奢侈的大餐後,胡亂找藉口安慰自己「這是自我投資」。但讀到這裡,相信各位讀者一定都知道這是錯誤觀念。

真正的投資,永遠放眼「未來」。

為了合理化過去的行為而用投資當藉口,絕非投資家的思維。

但我的意思並不是所有奢侈大餐都屬於「浪費」。

「如果帶某某人來這家餐廳,他一定會很高興。」

「去嘗試少見的異國料理,然後在社群媒體上發表食記吧!」

如果是上述這些對「未來報酬」有所意識的行為,即便是奢侈大餐,也會成為了不起的投資。而只要問自己「這是投資? 還是浪費?」就能夠做到這一點。

這麼做絕對不會吃虧。

我至今訪問過許多企業家,結果發現他們都意外地小氣。

有些人生性節儉,連也幾乎不搭。喜歡叫車的人多半都受雇於人,也有不少人對公司的經費毫不在意。

小氣的經營者或許不受員工歡迎,但能夠創造長期利益的經營者,都懂得冷靜計算成本。

在對成本斤斤計較的人底下工作,應該要覺得慶幸。如果你在上市公司上班,說不定也可以買進自家公司的股票,享受「小氣」帶來的利益。

優秀的經營者,總是把成本放在心上。

上班族也一樣,為了能在未來確實成長,只能徹底做好每一瞬間的判斷,並且當成日日累積的習慣。

書名:《關於人生,我這樣投資》
作者:藤野英人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時間:2021年8月26日

複利的力量

投資的世界中,有個神奇的概念叫作「複利」。

假設一年有「三%」的利息,如果存一百萬元,二十五年後會增加多少錢呢?

一百萬元 × 三% × 二十五= 七十五萬元

這麼算的人就錯了,因為每年增加的金額也會有利息。正確答案應該是:

一百萬元 × 三%的二十五次方=約一○九萬元

即使只有三%的利息,也能讓原本的一百萬元,變成兩倍以上的二○九萬元。

這就是複利的力量。

學會像投資家一樣思考,就會選擇靠累積微小的習慣,來換取長期的莫大成長,而非奢求在短期內一次翻轉。

這樣的道理也能應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

多讀一本書、多認識一位新朋友、多稱讚一個人……我們可以隨時做些「微小的改變」,珍惜每一天的生活。

即使當下幾乎看不出差異,長期來看也會出現極大的不同,而且差距已經無法輕易弭平。

●本文摘自出版之《關於人生,我這樣投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計程車 薪水 今周刊出版社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壓力越大越得分辨它從何而來 避免自己陷入有害健康的循環

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師點名NG飲食及生活習慣

提高專注力和生產力!生活各層面實踐「心流」三步驟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