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再復/真實:文學的第一天性—《文學四十講:常識與慧悟》

書名:《文學四十講:常識與慧悟》  
作者:劉再復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時間:2021年08月26日
書名:《文學四十講:常識與慧悟》
作者:劉再復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時間:2021年08月26日

文/行銷部

當代最熾熱的人文捍衛者

拋卻晦澀的假說,探問無窮的真理

燭照心靈,告別蒙昧,進入文學的最短捷徑

2013年以及2016年,劉再復接受香港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與高等研究院的聘請,擔任客座教授,並開設「文學常識二十二講」以及 「文學慧悟十八點」兩堂課程,《文學四十講:常識與慧悟》即為此兩堂課程之內容。

依講述課程,全書分為兩部。上部〈什麼是文學:文學常識二十二講〉娓娓道來中西文學常識,從文學的定義到文學的狀態,最終要在現實生活中追求「文學的心靈」;下部〈怎樣讀文學:文學慧悟十八點〉,則細究閱讀文學作品時需要去思考的各項要點,以求領悟進入文學堂奧之妙。

〈真實:文學的第一天性〉

中外皆有一些文學論者意識到定義文學的困難,於是就把「甚麼是文學」的問題轉換成「甚麼是文學性」的問題,也就是叩問文學的基本性質是甚麼?今天,我們不妨把這一思路「拿來」,進一步闡述「文學的第一天性」。

關於這個問題,中國的文學教科書和諸多文學概論讀本已作出了許多回答。有的說,文學的第一天性是它的形象性。文學與科學、哲學、倫理學等不同,它總是訴諸形象,這一回答似乎沒有錯。但追問下去,又可提問:雕塑不是形象性嗎?再擴大下去,又可問:建築不是最富有形象性嗎?即使在公認的文學範圍裏,有些詩歌散文確有形象性,但有一大部份則無形象性,如某些抒情詩,它就只有情感性而沒有形象性。因為「形象性」輻射範圍有限,所以有些理論家就判斷文學的第一天性乃是情感性,這一判斷顯然更接近文學本性,輻射的範圍更大。然而,情雖根本,卻非唯一。何況,情感有真有假,最重要是真情感、真性情、真內心,而這正是真實人性的一部份,所以歸根結柢,情感應以真實為前提。文學的第一天性是真實性。

人性原是指人類的自然本性。古希臘流行的文藝信條說「藝術摹仿自然」,這個「自然」主要就指「人性」(朱光潛先生的見解)。但是,這個定義容易誤解為人性是指人的「動物性」,所以後來又有美學家李澤厚強調「自然的人化」,即自然的理性化與社會化,重心是社會性。於是,人性便成了動物性與社會性的組合。無論如何,隨著時間的推移,人性的確愈來愈豐富,愈來愈複雜。而文學面對的便是這種愈來愈複雜的人性。高行健指出,真實不是現實表層的真實而是現實底蘊的真實,這就糾正了一種普遍的誤解,以為真實是現實的表象,生活的故事,忘記真實的根本是人性深處的各種可能性(包括各種「惡」的可能性)。

以《紅樓夢》為例,這部偉大小說的真實,不在於寫出喝茶的真實,吃螃蟹的真實,賽詩、鬥草的真實,而在於寫出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賈政、王熙鳳等一個個人物及其人性的真實。那麼多人物,沒有一個是絕對的好,也沒有一個是絕對的壞,其性格都帶有多重暗示。而的《》主人公,性格表層徘徊徬徨,其人性深處則是極為複雜的多方衝突。哈姆雷特是丹麥王子和卡特魯特王妃之子。王妃在哈姆雷特之父(原國王)死後,又嫁給王弟(哈姆雷特的叔叔)克勞迪斯。原國王的幽靈告知哈姆雷特,說明其叔叔乃是誘其母殺其父的兇手。這就使哈姆雷特陷入人性的困局。如果要為父親報仇,肯定會傷害自己的母親;如果不報仇則枉為人子,也無從重整乾坤。在此主要情節之外,哈姆雷特對待戀人俄菲利亞也充滿矛盾,為了逃避叔父的目光,他不得不裝瘋,既要裝瘋,就要對深愛的戀人故作無情。而俄菲利亞的父親是現任國王(哈之叔)的臣子,他在竊聽中被哈姆雷特所殺,這又多了一重愛恨交織。《哈姆雷特》誕生之後,讓人讀後說不盡,就因為它呈現了人性的多面、複雜,其人性世界豐富至極也真實至極,千百年後肯定還是說不盡。

莎士比亞創作的另一個大悲劇《麥克白》,同樣也韻味無窮。而讓人品嘗不盡的,不是麥克白謀殺國王的那些細節,而是這個大兇手、大野心家複雜的人性。他不是一個殺了國王得到王冠就慶祝勝利的簡單劊子手,故事也不是一個實現陰謀就高枕無憂的簡單故事。莎士比亞在寫出事件的真實之後,又寫出人性的真實,這才是真的高明。麥克白在刺殺國王之後,也刺殺了自己的睡眠,他心緒翻滾起伏不能成眠,夜裏聽到敲門聲,他震驚而自白道:

那打門的聲音是從甚麼地方來的?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一點點的聲音都會嚇得我心驚肉跳?這是甚麼手!嘿!它們要挖出我的眼睛。大洋裏所有的水,能夠洗淨我手上的血跡嗎?不,恐怕我這一手的血,倒要把一碧無垠的海水染成一片殷紅呢。

這是世界文學史上最著名最精彩的「獨白」之一。這是人性深處的聲音,這是人性真實的聲音。把這種聲音寫得愈逼真,就愈富有文學性。

●本文推薦來自由聯經出版之新書《文學四十講:常識與慧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哈姆雷特 莎士比亞 聯經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4/30國際珍奶日!台灣之光「手搖飲」到底是誰發明的?

引進「比人好用」的AI,卻因此解僱「真人」,是否合法?

壓力越大越得分辨它從何而來 避免自己陷入有害健康的循環

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師點名NG飲食及生活習慣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