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物的靈魂》流光的詠歎調:愛丁堡的Anteaques茶室

示意圖(圖/Unsplash)
示意圖(圖/Unsplash)

以惜物愛物的綠色審美角度,切入人類學、物質文化的世界,牽引出人和物件的互動。作者郭婷兼容人類學與宗教學專業,以纖細感性的人文筆觸注入喜好、考據、傳說與獨特視角,將各種平日不曾注意過的舊物件,透過一段故事、場景或宛若精品介紹,引人入勝。

透過本書《舊物的靈魂》你會了解物件不只是物件,亦是生命情感與歷史的微小卻雋永的延續。(編按)

文/郭婷

  說到英式,大家總容易聯想到英格蘭,尤其是珍.奧斯汀筆下精緻的古羅馬溫泉小城巴斯,或者以英國紅茶出名的約克郡。其實更令人驚喜,譬如蘇格蘭首府愛丁堡。除了市中心的王子街公園,還有許多風光更別緻的地區和角落。譬如愛丁堡大學附近的尼克森街,古董店、慈善店、咖啡館、舊書店和茶室櫛比鱗次。

愛丁堡的小茶室:漫不經心的高貴底蘊

  學校所在區的「Anteaques」更是愛城內小有名氣的茶室7。它外表內斂而鄭重,小小櫥窗漆成正紅,頂端有金色哥特字體的「Anteaques Fine teas」字樣,別他修飾無多。

  推開沉重的古董檀香木門,凝固的時光便瞬間流淌眼前,彷彿走進維多利亞時代的晨室(morning room):深紅色絲絨沙發,暗粉色高背椅,白色繡花桌布漿熨得一絲不苟,覆著檀木小圓桌。精緻的古董瓷器、古董收音機和各種古舊物件琳瑯滿目,上百種名目繁多的好茶收在朱色漆罐裡,在架上一列排開。壁爐裡的火似乎才剛剛溫暖過一個長夜,貝利尼的歌劇隨茶香蕩漾,抬頭是窗外的樹影和日光。

  這麼精緻典雅的環境,器物擺放又極其隨意:萊儷水晶(Lalique)雕盞在角落暗綻光輝,所有的銀器都是古董,色澤安謐,上好的骨瓷茶具也是古董,經歷了數不清的食光,在歲月中沉澱得更加溫潤,也被幾代收藏家悉心呵護,令它們的美更豐富,也更教人起敬重。如有客人打翻古董茶塘 (tea tong)或幼兒啃著銀茶匙不放,也沒人驚呼一聲。

  這份漫不經心中帶著頑皮的傲氣,才真正體現高貴氣韻,在美國會被稱為「豪門」(old money)。但蘇格蘭長期推行社會福利,生活得到保障的同時,普通人也都能追求品味和品質。慈善店裡古董的價格非常親民,音樂會也一定有專為學生和老人預留的低價票。美術館大多免費。在這樣的城市生活,文化氛圍濃厚但尋常,並不僅限於小眾,文化和品味也並不高高在上,而是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因熱愛古董與茶點而開的茶室

書名:《舊物的靈魂——人類學家的流光飲宴、古著古書、歲月如瓷和永續生活,關於時間與存在的深度思索》
作者:郭婷
出版社:麥田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1年07月29日

  Anteaques的老闆是一對親和有禮的愛人,一個來自巴黎,一個來自英式下午茶發源地的約克。巴黎人塞德里克(Cedric)總是在一邊羞澀的微笑,擦拭銀器或預備鬆餅(scone)。他的同伴因正業繁忙不能常來探班。他們倆一直都熱愛古董和茶點,終有一天突發奇想:我們收集了那麼多銀器杯盞美人榻,白白放在家中豈不是可惜,何不陳列出來,與同道人同樂?純粹古董店又太無趣,不如坐擁古董且以古董飲茶—於是有了這家Anteaques。店名也融合了「古董」(antiques)和茶(tea)兩個詞,有點狡黠又讓人會心。

  因為所有器物裝飾都來自兩人自己的收藏,所以也讓人覺得非常親切和私密,在店裡飲茶好像是在他們家的客廳。對我來說,那種安謐感,也好像回到兒時在祖母膝頭承歡的日子。這可能是享用古董下午茶最好的方式,而不是在富麗堂皇、簇新的店堂或百貨店。

  如果春天去Anteaques,菜單上還會有他們自己做的時令果醬。記得有一年春天嘗過那裡的薰衣草果醬,味道清甜,有薰衣草特有的馥雅,薰衣草來自他們的花園。至今難忘。也記得當時店主和我說的一句話—「如果你錯過了今年的薰衣草,那麼我們就得明年再見了」。

●本文摘自 《舊物的靈魂——人類學家的流光飲宴、古著古書、歲月如瓷和永續生活,關於時間與存在的深度思索》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下午茶 蘇格蘭 麥田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提高專注力和生產力!生活各層面實踐「心流」三步驟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