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嘉雯/清朝網紅作家的煩惱是什麼?──讀朱嘉雯《我們來玩紅樓夢》

書名:《我們來玩紅樓夢》
作者:朱嘉雯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社:2021年7月1日
書名:《我們來玩紅樓夢》
作者:朱嘉雯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社:2021年7月1日

《我們來玩》作者朱嘉雯老師此次化身為親切幽默的說書人,精挑細選《紅樓夢》中與青少年讀者生活相近的段落加以發揮述說,輕鬆帶領青少年朋友們徜徉於大觀園的豐盛世界,在不知不覺中穿入故事人物的內心世界,感受他們的歡喜與悲哀!(編按)

文/朱嘉雯

作家的煩惱〉

請問你今年幾歲呢?我記得賈寶玉是在十二、三歲的時候,愛上寫詩的。有一段時間,他突然好喜歡作詩呦!而且經常將生活中美好的時光,以詩的形式記錄下來,像是:和姊妹們一起讀書、畫畫、猜謎、下棋……。

那時,這位賈府裡的少年公子動不動就寫詩;而府外的騷人墨客們就瘋狂地傳誦著,他們想像一位翩翩美少年,整日裡靈感興發,隨時隨地吟詠題詩,那是多麼風雅的景象啊!於是人人爭相追求賈寶玉的新詩,將它掛在牆上、寫在扇子上,變成一股時尚風潮。寶玉簡直就像現在的「網紅作家」 一般,天天只顧著寫詩作畫,窮於應付那些追捧他的人。

可是過不了多久,寶玉突然又不想作詩了。不僅失去了寫詩的靈感,而且還覺得有種說不出來的不舒服,這使他站也不是,坐著也不自在,出門之後,就想回家;在家裡,又忍不住想出去逛逛。他心裡的事全然不知該怎麼說出口,因為和他一起住在大觀園裡的女孩子們,個個都是天真活潑又爛漫,成天嘻嘻笑笑、快樂無邊,並沒有一個人感受到賈寶玉的煩悶。

賈寶玉突然變得懶懶的,又時常發呆。他的書僮茗煙見他這麼不開心,便想要幫他找點有趣的事物來抒發閒愁。突然之間,他想到了!趕緊跑到書店裡去,一口氣買了好多好多小說、劇本、故事集回來,有武則天的故事,還有楊貴妃的傳奇……,賈寶玉以前沒看過這麼多好看的故事書,一時間真是樂壞了!但是他知道爸爸一定不同意他看這些課外書,所以將這些小說偷偷地藏到床頂上,趁著房裡沒人的時候,才敢拿出來看。

有一天,他帶了一套描述張生和崔鶯鶯愛情故事的《西廂記》到花園裡去,打算享受一個靜謐的早晨時光。那時正是春天花朵繽紛盛開的時節。寶玉走到沁芳橋邊,在一株大桃花樹底下,挑了一塊石頭坐上去,打開書來細細地閱讀,體會書中優美動人的詞句。就在他剛好讀到「落紅成陣」 這句話的時候,突然一陣風吹來,將樹上的桃花吹得紛紛飛揚飄灑下來,那花瓣雨落得他滿身滿書滿地都是,太華麗了!簡直令人要屏住呼吸!寶玉實在捨不得踐踏這些花瓣,於是他想到一個辦法:用衣服的下擺兜起這些剛剛落下的新鮮花瓣,然後輕輕走到水邊,將這些馨香的桃花瓣抖落在溪流裡。他看著花瓣紛紛落浮在水面上,飄飄蕩蕩地隨水流著。

突然間,有人在他的背後問道:「你在這裡做什麼?」 寶玉緊張地一回頭,看到是林黛玉來了,而且她的肩上還擔著花鋤,鋤上又挂著一個美麗的花袋,另一手則拿著掃花的掃帚。寶玉立刻開心地笑道:「妹妹來得好!來吧!我們一起把這些花瓣掃起來,都倒在水裡。我剛才已經抖落了好些了呢。」 可是林黛玉不同意這麼做,她說:「抖在水不好。你看這裡的水好像很乾淨,可是一旦流出去外面有人家的地方,大家把那髒的臭的東西都往水裡倒,仍舊是將這些美麗的小花們都糟蹋了。依我的辦法,在那邊角落裡做一個花塚,現在我們把花瓣都掃起來,裝在這個絹袋裡,再用土埋上,將來日久隨土化了,豈不是回歸自然,又很乾淨?」

賈寶玉聽說了,喜不自禁,笑道:「好極了!等我放下書來幫妳來收拾花瓣。」 黛玉好奇地問道:「什麼書?」 賈寶玉害怕偷看閒書的事被發現,慌張得藏之不迭:「這……這些不過是《中庸》和《大學》。」 黛玉笑著說:「我不相信,你又在我面前搗鬼。趕快拿出來給我瞧瞧吧!」寶玉沒辦法,只好說道:「好妹妹,給妳看,我是不怕的。只是妳看了之後,千萬不能去告訴別人,知道嗎?我跟妳說啊,這本《西廂記》真真是好文章!妳若是看了,保管妳連飯也不想吃,覺也不想睡呢!」

說著,寶玉便將書遞給黛玉。黛玉一邊把花具放下,一邊接書過來瞧,結果竟然欲罷不能,從頭看到尾,愈看愈愛看,大約一頓飯的時間,便將這十六齣的劇本一口氣看完了。看完了還意猶未盡,只覺得詞句真美!念著念著都使人感覺到餘香滿口。雖看完了全書,卻只管發呆出神,同時又在心裡默默地記誦這些嘉言錦句。寶玉笑著問道:「妹妹,妳說這本書好不好看?」黛玉笑道:「果然有趣!」

此後,《西廂記》成了寶玉、黛玉兩人吵架拌嘴、行酒令時的感情密語,而且在每一次的葬花之後,他們都重新體會到生命的奇妙!

看了以上的故事,你是不是已經恍然大悟,家裡的哥哥姐姐進入青春期之後,為什麼總是很渴望有自己的祕密空間,不想被別人打擾呢?這是每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必經的階段噢!我們先讀過《紅樓夢》,等你或你的家人進入青春期之後,就不會像寶玉那樣懵懂和迷惘了。還有更多精采的故事,我們下回再聊。

●本文摘自 出版之《我們來玩紅樓夢》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網紅 紅樓夢 聯合文學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4/30國際珍奶日!台灣之光「手搖飲」到底是誰發明的?

引進「比人好用」的AI,卻因此解僱「真人」,是否合法?

壓力越大越得分辨它從何而來 避免自己陷入有害健康的循環

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師點名NG飲食及生活習慣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