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什麼有什麼!超商實體商品發展你了解多少?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張立祥

你知道超商有多少商品嗎?這些商品是如何進到超商裡面的?

便利商店在最初發展的十年間,便已販售許多類別的產品,經年累月之下,不論是實體的商品、虛擬的點數,甚至是便利的服務,也在這四十年間有著極為明顯的躍進。有些我們非常熟悉的產品,在超商剛出現於台灣時就有販售,但有些我們高度仰賴的服務,卻是近二十年才出現。

今日的超商販售物品眾多,在可食用的產品上,從常溫、冷藏飲料、微波食品到現煮食品,其實早在1980年代就已有雛型,只是隨著時間的推進,各家超商仍持續不斷在食品上進行各種創新,甚至推出自有品牌,使得超商的商品日趨多元。接下來,就讓我們看看這四十年來超商的商品經歷了哪些變化。

從思樂冰到霜淇淋

在現成商品方面,1985年超商就有微波食品,諸如漢堡、炒飯、肉粽等;1987年,袋裝衛生冰塊推出;1988年,超商亦開始供應生菜沙拉和水果;冬天經常會出現的溫罐,最早也在1991年以鋁箔包加溫的形式出現。

1990年代起,涼麵、18度C便當、三角飯糰陸續出現,到了1990年代末期,超商也開始對鮮食商品進行品牌化的推廣,例如光合系列三明治與御便當。其中最具爆炸性的產品,莫過於2001年7-11推出的40元低價國民便當,當年熱賣的程度還致使統一超商另外成立專責的鮮食商品部。在這股熱潮下,其他便利商店也紛紛推出低價便當,全家則以調高商品配送到各店的次數,來因應廣大市場的需求。

平價便當與鮮食不僅成為便利商店的新戰場,也衝擊到其他食品業者,使得他們不得不有所回應。例如2004年,麥當勞就為了因應統一超商微波漢堡的攻勢,推出「美味不能仿冒」的降價促銷活動。

與平價便當同樣具備影響力的,則是2007年7-11針對熱門販售的冷藏茶飲料推出自有品牌,以極低價的姿態在超商上市,由於飲料在超商的銷售佔比一直都很高,7-11的這項舉動不僅展現出強大的企圖,也影響了其他飲料品牌的銷售。

至於需要經過店員製作、加工或是定時維持新鮮度的食品,出現的時間也相當早。1980年推出的思樂冰是這類食品的先驅,今日在許多7-11亦可續見其蹤影;隔年推出的茶葉蛋,更是青出於藍,僅憑電鍋與滷包調味,便足足販賣長達四十年未曾中斷,甚至促成其他零售業者加入戰局,如今許多連鎖商店也都開始販賣茶葉蛋。

與茶葉蛋同樣熱賣的是1985年開賣的關東煮,以及1989年的大亨堡,這兩項長青商品,至今我們在各大超商都還看得到,販賣的歷史已有三十幾年。除此之外,便利商店也經常推出新食品來試驗市場接受度,一開始會集中在小範圍的店鋪測試,像是現烤麵包、油炸食物、烤雞、現刨冰品等等。總部在測試過程中會評估哪些品項可以在短時間製作完成、製作流程也要簡單、更要能夠吸引客人購買,只有通過考驗的食品,才會被推展到更多的店鋪當中。

近年來較受矚目的創新食品,則非全家的夯番薯和霜淇淋莫屬。前者於2010年推出後,即在半數以上的店鋪販售現烤地瓜,它跟茶葉蛋一樣同屬傳統食品且香味瀰漫,作法是由店員將生鮮番薯放進烤箱烤熟後秤重計價。

而全家在累積數年的經驗後,進一步以冷凍烤地瓜克服產量因季節而有所差異的問題,使其可以全年供應無虞。全家的夯番薯相當成功,推出後即長期穩定熱賣,因此其他業者也開始跟進。

2013年,全家又推出一項新食品——霜淇淋,標榜著在超商就能吃到現做的霜淇淋。結果瞬間爆紅,許多店家都出現排隊的人龍,全家後續更以多元口味大舉攻佔市場,也加強各店的裝機數量;霜淇淋的熱賣甚至還助長烤番薯的人氣,因此竄紅。

從碳酸飲料到現煮

書名:《萬能店員:我的便利、你的過勞,超商的社會代價》
作者:張立祥

出版社:游擊文化
出版時間:2021年5月26日

在飲品部分,便利商店的發展迥異於各項食品,其獲利甚至碾壓其他種類的商品。統一超商早在1985年就推出現煮研磨咖啡,在固定時段提供煮好的美式咖啡讓民眾自行取用,當年還邀請藝人張晨光代言,至今仍可在YouTube上看見這則古早的廣告。

但因當時國人還沒養成飲用咖啡的習慣,7-11現煮咖啡推出不久就退出市場。在2000年以前,除了稍早提過的思樂冰、現煮研磨咖啡以外,超商還賣過熱奶茶,更有許多連鎖超商設立碳酸飲料機台,但大部分都因獲利和成本問題而被迫裁撤。

各家超商不只努力推出各種飲料商品,也持續嘗試推進現煮咖啡市場。以統一超商為例,在2001年以前兩度推出現煮咖啡,不過卻都宣告失敗,直到2004年以「CITY CAFÉ」品牌打入市場,才出現轉機,而這也是我們今日所習慣的超商咖啡形式。三年後(2007),全家與金車集團伯朗咖啡館合作,以「Let’s Café」為品牌標誌,推出現煮咖啡。至此兩大龍頭的加入等同宣告超商已開始瓜分咖啡市場。

除了以咖啡機為主要生產工具,各家超商也推出延伸應用,像是以紅茶粉、可可粉與各式糖漿同咖啡機加熱後送出的熱牛奶混合的各式飲品;另外,2012年,萊爾富推出珍珠系列飲品、全家推出冰塊加包裝飲料的搖搖茶,意圖踏入手搖飲料市場,隨後更有現打果汁、雪花冰等產品。2015年的酷繽沙(咖啡冰沙混入牛奶)、2017年現萃茶的即食珍珠,則是近年來超商飲品的一大突破。

便利商店的主力之一就是喝的和吃的商品,其中咖啡機更是每店必備的機器,在早晨上班時段,我們常常可以看到許多人排隊等候製作中的咖啡。根據公平會調查,現煮咖啡平均毛利率高達五成,幾乎是其他商品的兩倍,無怪乎各大超商紛紛投入咖啡系列飲料的改造。

●本文摘自游擊文化出版之《萬能店員:我的便利、你的過勞,超商的社會代價》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便利商店 咖啡 全家便利商店 7-Eleven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引進「比人好用」的AI,卻因此解僱「真人」,是否合法?

壓力越大越得分辨它從何而來 避免自己陷入有害健康的循環

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師點名NG飲食及生活習慣

提高專注力和生產力!生活各層面實踐「心流」三步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