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音樂串流平台首本傳記 《聲入Spotify》創業歷程全紀錄

書名:《聲入Spotify:瑞典小新創如何顛覆音樂產業商業模式,改變人們收聽習慣?》
作者:斯凡.卡爾森 Sven Carlsson, 約納斯.萊瓊霍夫德 Jonas Leijonhufvud
出版社:寶鼎出版/日月文化
出版時間:2021年6月3日
書名:《聲入Spotify:瑞典小新創如何顛覆音樂產業商業模式,改變人們收聽習慣?》
作者:斯凡.卡爾森 Sven Carlsson, 約納斯.萊瓊霍夫德 Jonas Leijonhufvud
出版社:寶鼎出版/日月文化
出版時間:2021年6月3日

小新創Spotify不僅大幅解決盜版問題,更改寫了傳統音樂產業的唱片銷售商業模式,迫使蘋果改變在音樂市場的戰略布局,連Google和微軟都搶著要買下它,Facebook更和它跨界合作,公司市值直逼成衣業龍頭H&M——但你知道嗎,Spotify在這創業的15年間始終沒有賺進半毛錢,這中間究竟有何祕辛?(編按)

文/編輯部

在Spotify出現之前,沒人想得到既可以免費提供合法音樂,又能從中獲利的方法;用戶首度享受到獨一無二的音樂體驗,藉由量身打造、自動根據喜好建立播放清單的服務,人們更容易接觸到新創作者以及新歌。其中最令人驚豔的,是Spotify流暢且近乎毫無延遲、音質還能維持一定水準的技術,甫推出便風靡了整個科技圈。

Spotify這家歐洲最大的科技企業在2006年成立於斯德哥爾摩(Stockholm)南方的羅斯韋德(Rågsved),並在2019年秋季一躍成為全球最大的串流音樂服務商。其服務涵蓋79國,用戶更超過2億3000萬人。它在的估值約是2700億克朗,與大名鼎鼎的H&M集團並駕齊驅。Spotify已然成為新興的瑞典跨國企業之一。然而它成立的前十多年,這些成就並沒有為它賺進一絲利潤。在那段戲劇性的旅途中,Spotify究竟經歷了什麼?

(圖/Unsplash)

《聲入Spotify》是描寫這家充滿謎團的如何成長至全球最大企業,並在華爾街上市的非官方傳記。自學起家的電腦迷丹尼爾.埃克(Daniel Ek)與共同創辦人馬丁.羅倫特松(Martin Lorentzon),究竟是在什麼時候開始和投資家進行交涉,集結成員並奠定技術的?本書將探索這些英雄不為人知的足跡。另外,本書也試圖查出,為什麼就連將Spotify視為眼中釘的唱片公司與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這位強敵,最終也會搭上Spotify免費暢聽音樂這項願景的順風車。

2018年8月,Spotify曾對商業媒體開放辦公室。當時也到場參加的作者詢問丹尼爾.埃克,讓該公司發展成為大型企業的關鍵因素究竟為何。

「我認為有兩項因素。」他回答。

「其一是,我們在其他人還沒動作的時候,就押寶免費增值(freemium)。而這也引發了軒然大波。」

「其二,我們從瑞典起家,驗證了本身的商業模式,接著拓點至更多的歐洲國家,之後才在一個又一個國家自然而然地發展。拜此之賜,最終我們才有辦法讓音樂產業承認這種模式具有前景。」

《聲入Spotify》的內幕故事鼓舞人心,它描述一群瑞典人如何克服種種難關,構建了全球最大的音樂串流服務。它更是一個關於如何以堅定的信念、不凡的意志與宏偉的夢想,挑戰世界科技巨擘的故事。

●本文推薦書為寶鼎出版之《聲入Spotify:瑞典小新創如何顛覆音樂產業商業模式,改變人們收聽習慣?》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瑞典 華爾街 新創企業 寶鼎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壓力越大越得分辨它從何而來 避免自己陷入有害健康的循環

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師點名NG飲食及生活習慣

提高專注力和生產力!生活各層面實踐「心流」三步驟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