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綠飲食「醃漬香草橄欖油」優雅的健康生活

(圖/聯經出版提供)
(圖/聯經出版提供)

文/沈瑞琳

居家療癒、養生保健的最佳實用指南!

任何一種親近植物、走入自然的形式,都是啟動人與自然連結的方法。健康生活就從擁抱大自然開始!

醃漬天然香草如何使用?

料理時,同橄欖油的使用方法,不同的是,不需再爆香材料調味即有香味。若用於拌麵、水餃調味醬料、汆燙時蔬的調味、麵包的油醋醬等,也別有一般風味。

香草小知識

* 香草橄欖油醃漬的過程優雅美好,但待醃漬完成,開始入菜入料使用時,請務必濾出所有香草材料,否則有發霉疑慮,一旦香草基部因為未浸泡到油而發霉時,整罐油都不可食用!

* 醃漬時間7-14 天,氣溫越高,醃漬時間越短。

園藝治療的連結

在飲食教育面向,希望提升有機栽種、簡化食物製作程序、原食物樣貌的飲食、食農教育等。將新鮮香草植物入菜入料的味覺體驗(活化),是園藝療癒教案的目標。

將花園中栽種的香草植物進行必要的管理修剪,以達到庭園維護目標,修剪下來的有機花莖葉都可以變成餐桌上的佳餚,提供我們美好的味覺體驗、健康饗宴以及愉悅的社交分享。優雅生活非難事。

醃漬香草橄欖油配方

材料

1. 冷壓純橄欖油 約500ml

2. 新鮮迷迭香 約25cm、2支

3. 新鮮辣椒(長辣椒提香不辣,小辣椒會辣) 1-2支

4. 新鮮剝皮蒜頭(素食者、麵包油醋使用不要加) 3-5顆

5. 乾淨棉線 1段

6. 玻璃瓶(500ml、瓶口大為佳) 1個

7. 餐巾紙 數張

(圖/聯經出版提供)

注意事項

市售橄欖油,依照使用方式分為:高溫使用、低溫使用、高低溫皆可,請依個人日後使用習慣挑選。考量醃漬加工需要時間,建議挑選出廠半年左右效期的橄欖油為佳,避免保鮮期過短。

製作後續工作

1. 每日請搖晃,以便香味均勻融入橄欖油中。

2. 為了方便日後取出,可將辣椒、迷迭香用乾淨棉線捆綁後,再投入瓶中,線留瓶外,醃漬完成後直接拉出即可(如果瓶口太小,就一一放入,日後全數倒出過濾)。

3. 油必須醃蓋過香草,否則有發霉之虞。

動手製作綠飲食的好處

書名:《加齡的自然療癒力:34類130個五官七感體驗,啟動植物帶給你奇妙的療癒能量!》
作者: 沈瑞琳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時間:2021年5月20日

1. 味覺的刺激與覺醒 。

2. 味覺刺激。

3. 嗅覺刺激。

4. 觸覺刺激。

5. 視覺刺激。

6. 維持或活化生活的自理能力。

7. 獲得栽培植物的喜悅、鼓舞與採收樂趣。

8. 對於綠栽培產生興趣。

9. 提升活動意欲。

10. 專注力提升。

11. 手眼協調訓練。

12. 提升上下肢肌耐力。

13. 認知能力提升。

14. 獲得正確健康飲食概念。

15. 季節感知。

16. 創造社交活化及活動機會。

●本文摘自《加齡的自然療癒力:34類130個五官七感體驗,啟動植物帶給你奇妙的療癒能量!》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橄欖油 聯經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提高專注力和生產力!生活各層面實踐「心流」三步驟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