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玉芬/在非洲綺麗下,我選了一條人跡稀少的路行走

生命山水──隨著時光沙漏,經過多少日月星辰,它不曾為誰變換顏色,卻隨著四季更迭。(圖/聯合文學出版社 提供)
生命山水──隨著時光沙漏,經過多少日月星辰,它不曾為誰變換顏色,卻隨著四季更迭。(圖/聯合文學出版社 提供)

文/洪玉芬

我選了一條人跡稀少的路行走。

天際一抹餘暉隱去,夜幕漸漸垂下,展覽結束,回家的腳步近了。心情的愉悅掩蓋了打包行李的混亂。在遙遠的西非布吉納法索已來了一周有餘,加上到此前旅行了其他國家近個把月,漫長旅行早超過平常的負荷。現在,終於可以回家了。雖然幾個小時後的航程也是漫長無比,絲毫不減心情的歡喜。搭機轉機,耗費時日,從布國首都瓦加杜古(Ouagadougou)啟程,機上過夜,抵天色剛露出魚肚白,然後在巴黎戴高樂機場等呀等個十四小時,飛回台北又是十幾個小時以後的事。

當我推著沉重的行李往航廈走時,一群足趿夾腳拖、黝黑純樸的臉孔,急奔而來且大聲嚷嚷:⌜ No Air France! ⌟(今晚沒飛機來。)乍聽,以為在開玩笑,他們一臉真誠相,不像。怎麼會? Air France 法航口碑不錯,怎可能輕易棄旅客於不顧。當時波斯灣著名航空如阿聯酋與卡達航空尚未如此興盛,台灣赴西非像隔萬水千山般地遠,西歐各城市如巴黎和阿姆斯特丹便是轉機的交通樞紐。巴黎飛往的航班往往如循環公車,一個航班飛兩個城市,最後再繞回巴黎。因此,從巴黎到非洲,來回都是同個班次。

果然,在法航的櫃台上證實了班機在前站,也就是尼日的首都妮雅美(Niamey)機場發生了故障,過不來。霎時,耳畔轟轟然,一顆心沉沉往下掉,此時此刻倦鳥要歸巢,為何還是如此路迢迢?

海角天涯──這片天地,它千古的等待,難道就是為了我的到來?(圖/聯合文學出版社 提供)

展覽一周,訂單收穫等於零。因為這個國度是工業的處女地,我公司的商品是機器設備,對他們而言來得早。我在此像是農夫整地,篳路襤褸,披荊斬棘,粗礪石塊搬移不完。不禁啞然失笑當初為何衝動興起這旅行?那年代,布國與台灣邦交水乳交融,台灣給予布國的援助很多,不管是農技或職訓都有。陌生的國度,尤其人煙稀少之地,越是激發我一窺究竟,滿足喜冒險之心。何況已旅行了西非多國,唯獨布國是未履之地。

美國詩人佛羅斯特 (Robert Frost,1874 ─ 1963)著名的一首詩─〈未竟之途〉(The Road Not Taken),於我,字字句句是陷阱也是誘惑。未曾履至的世界我總是悠然神往,想像路的盡頭有我渴望探知的人生風景,哪怕是好是壞。布吉納法索,這個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國度,雖貧窮落後,卻以沙漠的無垠和風情,捕捉我心。

十月的瓦加杜古,陽光炙熱依然,像要燃燒起的那種。一個方正的建築物在燦爛的陽光下,顯得天清地曠起來。陽光下,天邊彷彿浮出一艘雲海小舟,載著我沉沉浮浮,飛翔之心卻清晰無比。中華民國的外交部為這展覽特別舉行一個隆重開幕式,寥數幾家的小展覽團臨時推舉我當團長要上台致辭。暗叫不妙,法語學習已是遙遠往事,至今也忘得差不多,怎堪登大雅之堂?不得已臨陣磨槍,請兩位當地翻譯也是漂亮寶貝,教我練習。上台時,白花花的陽光在不遠處的帳篷外,一種異樣的感覺湧上,雖身處異鄉,家鄉台灣,此時此刻,卻如此與我靠近。

我一上台,所有的眼睛投向我,前幾句法語背得滾瓜爛熟,流利的蹦出,台下興味盎然的眼神看得我心虛。話鋒一轉,我說著很抱歉,我法語能力只能到這裡,台下一聽,爆笑開來。那一剎那真讓我體會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悔悟。很多事像一道門一扇窗,打開了,就有想像不到的風景。

法航畢竟是一個有擔當的航空公司,迅速安排我們所有人入住當地著名的五星級飯店,等待通知。飯店頓時湧入大批旅客,晚餐是法航招待的上等牛排。農畜牧業發達的布國,品質極優的牛排嚼在嘴裡,空氣中似乎仍有一股不安的暗流流竄在眾人的情緒裡。牛排吃到一半,耳語傳來,快快快,趕緊拿著行李到機場卡位。狐疑之際,耳語之人不是別人,是貿協駐布國的李主任,他剛好率領一團布國商人訪台,也是搭此航班。

他再三保證,千真萬確,他在瓦加杜古的鄰居正好是法航經理。剛獲知故障在妮雅美的飛機,必須等待隔天巴黎飛來的航班帶來零件才能修護。今晚有個航班由剛果的金夏沙飛往巴黎,尚有幾個機位,已緊急協調降落瓦加杜古載客。不疑有他,立即放下刀叉,火速提著行李趕去機場。短短的路程,血脈賁張,心情翻滾,說不出的緊張刺激,只有小時候躲宣傳彈遁入防空洞氣氛可比擬。

沙海蛩音──我選了一條人跡稀少的路行走,我總是悠然神往,想像路的盡頭,有我渴望探知的人生風景⋯⋯。(圖/聯合文學出版社 提供)

布國地廣人稀,不毛之地,從農業跨入工業這一步,遲遲未踏出。展場上我一貫扮演的行銷人員,迅速遁位,我的角色更像是老師,不斷地教授訪客什麼是塑膠工業。有人抱來故障的豆漿機要我修理,那種企盼的眼神,連婉拒都覺得於心不忍。隔鄰的攤位,一包包的白米來自台灣農耕隊於數百公尺外,輔導當地農民的汗水與智慧結晶。

書名:《馬背上的舞步──非洲奇緣》
作者: 洪玉芬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時間:2021年4月22日

終年乾旱酷熱的土地終有老天垂愛之處。一天,我們趁午憩到當地人家拜訪,綠蔭掩蔽的平房,入內真是別有洞天。一個比利時女子,崇尚非洲的原始自然風貌,長居於此,教授當地婦女以乳油木果手工製造潔膚、護膚等美容聖品。原來全世界最優質的乳油木果,產在這裡。熱,是一種況味,從土地延伸至人。土地種植的不易,培養出人的謙卑;土地偏僻的荒涼,孕育了人的熱情。來了幾次布國,都是沙漠的最佳氣候,不知熱的極致。我的朋友Apple,以她堅毅與硬頸精神,一度來此設立公司。據她說,乾季時在露天下工作,所撐陽傘鑄鐵的傘骨在高溫艷陽下,逐漸熔解軟化。以為她說的是天方夜譚,但她信誓旦旦是千真萬確的事。

深夜,當我們一行人登機,機上睡得東倒西歪的旅客,睡眼惺忪中一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樣子。星空下,一輪明月代表瓦加杜古向我們揮別,如夢似幻,不覺得依依不捨起來。但是那一刻,我很是清楚,也很慶幸,我來了,我走過了這人煙稀少的國度。

●本文摘自出版之《馬背上的舞步──非洲奇緣》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巴黎 非洲 聯合文學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壓力越大越得分辨它從何而來 避免自己陷入有害健康的循環

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師點名NG飲食及生活習慣

提高專注力和生產力!生活各層面實踐「心流」三步驟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