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考慮別人對你的看法,其實是害怕自己表現不出色?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皮帕.葛蘭琪(Pippa Grange)

我們都很擔心別人怎麼看我們。對於某些人來說,這可能是個沉重的負擔。就連非常有自信的人,都會受不了自己看起來像個白痴,也會顧慮別人如何被評判自己。他人看待你的眼光所帶來的焦慮,會影響你的精神自由。追根究柢,當你考慮別人對你的看法,你其實就在害怕自己的表現不夠出色。

精神自由就是把自己從別人的意見解放出來,與上述的恐懼恰恰相反。這是一種心理上的寬敞以及難得的時刻,你得以專注於自己想要的任何東西上面,或者純粹平靜下來、不必內心總是七上八下。

如果你想同時善用自己的才華和潛能,就需要精神的自由。恐懼會讓一些想法牽絆我們,而無法展現更多智慧或發現機會。實際上,恐懼使我們更愚蠢。

但是,在現代生活中,我們所有人的心智確實都處在繁忙狀態,忙得不得了。因此,精神自由的關鍵就在於控制自己的想法。你必須審慎留心當下正在做的事情,及做事情的方法。你必須繼續努力,才能在放掉無用想法和採取行動之間達到平衡。而且你還得想辦法避開捕蠅草般的恐懼心理,分散你的注意力。

如果你練習過武術或冥想,你應該已經知道精神自由的感覺;就像李小龍說的,「專注力是人類達到所有更高強能力的根源」。武術家用集中力感知、體驗當下,同時隨時都清楚知道他們內心和周遭事物的動靜。

書名:《內在獲勝:別再假裝堅強,讓心理學博士告訴你如何破除恐懼迷思,找回幸福的驅動力》
作者:皮帕.葛蘭琪(Pippa Grange)
出版社:讀書共和國/潮浪文化
出版時間:2021年3月31日

精神自由能與恐懼抗衡,因為「接受當下」與恐懼是不能共存的。恐懼總是攸關未來可能發生的問題,即使那個未來只有幾秒之遙。

正如眨眼可以釐清視線一樣,不斷讓你的思想回到當下,就可以清淨你的心思。但是你必須是刻意為之、主動清理思路,不要屈服於無止境的閒聊和胡扯。實際上,你隨時都得這麼做。這不是多困難的事情,只是一個過程。先深呼吸、檢查你的注意力跑到哪裡,然後把注意力找回來。

●本文摘自《內在獲勝:別再假裝堅強,讓心理學博士告訴你如何破除恐懼迷思,找回幸福的驅動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讀書共和國 加利 潮浪文化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壓力越大越得分辨它從何而來 避免自己陷入有害健康的循環

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師點名NG飲食及生活習慣

提高專注力和生產力!生活各層面實踐「心流」三步驟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