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推薦】皮帕.葛蘭琪/《內在獲勝》過度控制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皮帕.葛蘭琪(Pippa Grange)

在充滿恐懼的文化中,應對壓力另一種常見的方法,就是過度控制。我們不想到犯錯後被抓到、不想遭受批評,更不想經歷羞恥的情緒——那種腐蝕人心的狀況可說是最糟糕的。為了避免上述種種情況,所以產生了過度控制的情緒。

控制的形式有許多種。我們可能變得過於控制自己、想確保自己完美,或者用嚴苛的標準來評判自己。要不就是對其他人不近人情,因此才能批判或操縱他們。

當然,控制也是有其正面意義的。控制能帶來秩序,秩序則能帶來專注,專注就能帶來沉穩的感受。這種感覺可以非常舒緩人心,每個熱愛條理的人都能作證。想要有效完成工作,你就需要結構和系統。

理想情況下,控制可以平衡你的衝動、情緒和分散注意力。它可以使你提高工作效率,保持雄心壯志並持續努力。控制與紀律緊密相關,而紀律是另一種確保堅守正確規範、規則和例行程序以取得最佳成果的工具。控制與紀律是兩種善用以後能帶來出色成果的機制,但前提是我們不能反過來被制約。

但是,當你的腦海充滿「不夠好」恐懼時,你的補償方式可能是非常努力地工作,確保自己不會失敗——控制欲也就越來越緊繃,紀律成了你的信仰。

其他人可能會問你,「你不休息嗎?」或「你為什麼不請假?」你可能會想,「開什麼玩笑?」如果你處於控制模式,那麼休息就會變成一種奢侈。分散注意力、找樂子,或用電視、酒精等讓自己暫時分心或開心的管道麻痺自己,這些或許能為自己帶來一絲喘息……但,休息?簡直是天方夜譚。

你也可以將這些不近人情、死板的高標準加諸其他人身上。你可能是個永遠不鬆懈的老闆,每晚都寄電子郵件給自己的屬下;或是過度強迫孩子的父母;或是見到在打扮、家政或身材方面與自己不同的朋友便以嚴苛標準加以批評。

你該如何分辨熱情的生產力和因恐懼產生的紀律?如果是良性型態,你會感覺有參與感、穩定且獲得適當的關注。你會充滿創意、想法和想像力。但若是高壓控制的型態呢?我打個比方,這種型態所產生的特殊能量就像蕁發作的十五分鐘;它帶來的刺激讓你不舒服,但你還能忍受。它主要帶來的是生理上的不耐:你會忍不住把桌子下的腳不停來回點踏地板,或是在塞車的時候就忍不住開始磨牙。

●本文摘自《內在獲勝:別再假裝堅強,讓心理學博士告訴你如何破除恐懼迷思,找回幸福的驅動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麻疹 讀書共和國 潮浪文化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用ChatGPT寫多種體裁英語文章!生成商務信件需有精準「指示語」

拒絕失眠!除了調整睡眠環境,養成整理床鋪的習慣是關鍵

乘上這波ESG浪潮,重新制定品牌策略,制勝機先

LOG IN 台南/神怪小說影響信仰!屠宰業信奉玄天上帝的由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