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進行式】亞平/孤獨登山客

圖/Mrs.H
圖/Mrs.H

近年來,我喜歡至郊山攀爬,遇見了幾位印象深刻的孤獨登山客。

孤獨,只是我的臆想,和「形單影隻」有關。事實上,孤不孤獨還是要當事人說了才算。不過,我以為很多登山客內心都有孤獨的基因,所以總會看見一些登山客因為獨走導致意外的新聞事件。我由於體力不佳、方向感不好,最怕脫隊、跟不上同伴,每次看見獨自行走的登山客,內心忍不住好奇:為什麼不找個伴呢?沿途說笑不也有趣?最起碼也會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吧?

不過,孤狼其來有自,要找到性味相投的同伴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於是,我遇見了孤獨的登山客。

登山客A

登山客A是在鳴鳳古道遇見的。如果沒記錯的話,是他主動向我們攀談。我非常喜歡和登山客打招呼問好,彼此熱情的笑容和洪亮的問候聲,常使旅程更加愉悅。

但是,A也聊太久了吧。從山路、氣候聊起,然後轉到宗教:「是的,上帝愛人,我們都是祂的子民……」啊,真是太久了,再談下去行程一定會被耽誤,尤其我又是這麼不耐走的「肉腳」。

終於,有個縫隙,我硬生生截斷話題,道聲再見,各自離去。走了十分鐘後,我小聲地對老公說:「我覺得這個人一定很孤獨。」

「為什麼?」

「他根本不是來爬山的,他是來找人聊天的。」

外子白我一眼,不置可否。

「你不相信?我的直覺向來很敏銳。」

老公只是一笑,擺擺手:「繼續走吧。」

回程時,我們換了一條較少人走的路徑,沿途的登山客很少,但就在一個轉彎時,聽見前面有談話聲,赫然一看,竟是A,正和一對狀似夫妻的登山客聊天。我與外子對看一眼,不敢有所打擾,匆匆錯身離去,耳邊依稀傳來幾句話語:「上帝愛人,我們都是祂的子民……」

「看吧,我就說他很孤獨。」

外子終於點頭,大笑出聲。

登山客B

登山客B是在挑炭古道遇見的。

寒流壓境時登山,實在不是個好點子,不過,人少清靜,兼可運動流汗,我倒是喜歡。在制高點休息時,幾乎沒什麼遊客,只有一組家庭閒坐聊天,兩邊略微點頭後,我和外子眺望景致。

沒多久,我突然意識到,另一方的涼亭裡也坐了一個登山客,他兩手撐頭,沉默不語,似乎很疲累;然而,他比我還年輕,不可能因為爬個古道就高山症發作吧?我將疑問埋在心裡。

下山時,不知哪條才是最佳路徑,我們左右猶豫時,男子突然說話了:「需要幫忙嗎?我是巡山員,這裡是我的轄區。」一聽見對方是巡山員,外子大喜,連忙問路。有了答案後,話匣子又打開了,從他的裝備開始聊起。接著是古道的修復、山老鼠猖獗,樹木晶片……

聊得太久了。於是,找了個縫隙,我硬生生截斷話題,彼此揮手再見。

各走一段路後,我說:「怎麼覺得巡山員也好孤單啊,永遠只有自己一人?如果爬山變成工作,這樣你還會喜歡爬山嗎?」

「妳說呢?」外子反問我。

我搖搖頭,真的是不知道。

登山客C

登山客C是外子看見的,我只有瞥見他的身影。

淒風苦雨走七星山,不是個好主意,但行前計畫甚久,因為風雨取消,未免掃興;外子估量一下雨勢,尚在可掌控範圍內,一咬牙,我倆披了雨衣就上山。

雨中登山還是頭一次呢。不過,不在乎雨勢的登山客似乎不少,看他們裝備齊全,一路談笑,雖然我幾乎全身濕透,倒也覺得新奇有趣。雨中的山景新鮮濕潤,有潑墨似的美感,硫磺味道撲鼻,讓我想起旅遊異國的感受,而山路曲折,提醒我發揮耐心,仔細腳步,一步一步邁向目標。

費了三個小時,終於登頂成功,再回到原來的登山口。這時,外子卻指著一個匆匆上山的身影要我看:「這個登山客,旅人C,有印象嗎?」

「沒有。」我據實回答。

「他原本走在我們後面,下山時超過我們往山下走,步伐迅速;但現在,他卻又往山上走。」

「為什麼?」

「不知道。這種天氣登山,也許是愛山的癡人,也許正在接受某個攀爬大山的行前訓練吧。」外子臆測。

「但也有可能他只是個孤獨的登山客。」我抬頭看了一眼細雨紛飛、迷濛的山景,嘆口氣說:「說起來,你實在很幸運,還有我願意陪你爬山四處走走。」

「為什麼?」外子不解。

「不然,你就變成孤獨的登山客了。」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生活進行式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蔡孟耘/由他律變自律

羅娃娃/蟹肉與芋頭糕

情書簡訊

繽紛編輯室/歡迎光臨漫畫屋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