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海靖/當朋友來借錢

半年前,一個不太相熟的朋友失業了,傳文字訊息向我借錢。

借錢給朋友的原則是,要有「借即是送」的心理準備,免得落個「討債不果」的下場,最後大吵翻臉或暗地疏遠。我不要明知故犯,所以給他幾千塊,說是「贊助他照料老狗的醫藥費」,既略盡心意,也顧及他的自尊心。為免變相鼓勵他一借再借,我已經在他要求的數目打了一個「大折扣」。

我以為對方心領神會,知道我是「以送代借」且下不為例,但沒想到,最近他又傳來訊息:「邱兄,能否再幫忙一次?實在不好意思。」

我反省自己太客套,予人「欲拒還迎」的觀感。看來,重要的事情,還是直接表明立場比較妥當。我想了一會,暫時「已讀不回」。

自從上次給他「贊助」後,他曾加入直銷行列,向我推銷產品;臉書上又看到他跟太太牽著狗狗,在海岸咖啡室享受閒情。不是說要看到別人山窮水盡才安樂,也不是看扁別人一輩子不能谷底翻身;可是,在我看來,朋友算是展開了新事業,也未見節衣縮食,在這種情況下再問我借錢,我不得不懷疑他有倚賴、濫用旁人善心的傾向。

以上當然是我的「片面揣想」,真相無從查證。重點是,友情一旦摻入金錢,關係難免受到負面影響。半生不熟的朋友,可能不在乎這些,才敢一再開口;反過來說,我平日省吃儉用,捐款給慈善機構幫助弱勢,可不想成為他的提款機。

在「零工經濟」的大勢下,全職崗位愈來愈少。也許,我應該雞婆一點,引導他換個角度思考,定位自己為「一人公司」,按個別客戶需求提供特色服務。換句話說,不再執著於找到一份全職工作,而是化整為零,把能力和經驗「斬件出售」。

說到底,我學到的經驗是,幫助別人也須用對方法,尤其涉及金錢之事,一旦處理欠周全,便容易「好心做壞事」呢!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蔡孟耘/由他律變自律

羅娃娃/蟹肉與芋頭糕

情書簡訊

繽紛編輯室/歡迎光臨漫畫屋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