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迴力球】曾寶珠/把心裡的話說出來

拜讀臨床心理師舒霖〈聽說你是心理醫生?〉一文,勾起了我過去在職場上的感觸。其中,特別引起共鳴的,是作者的專業背景讓求助者覺得見了面、不需要交談,就應該能知道他心裡想什麼,以及在助人的歷程中,總期望個案能即刻好轉,難免遭遇不如預期的失落感。

家長陪著孩子來輔導室見我,開門見山說:「這孩子不知在想什麼?問他都搖頭不說話,妳幫我開導他。」然後向孩子說:「你把心裡的話說出來,老師會幫你,事情沒那麼嚴重。」喔,這未免太抬舉我了,我沒有任何法寶能讓孩子自動向我傾訴心事,這得先經多次的會談建立信賴感。

遇見悶不吭聲的孩子,除了設想一些話題引他回話,也要考慮他是否「口拙」--不少青少年屬於此類,他們自認表達能力不夠好,羞於與不熟悉的人對話,是輔導老師要下功夫的地方。當然,若是孩子主動求助,情況自然順暢多了,我很享受這種關係,此時多傾聽與陪伴,大多能助他一臂之力。

從事學校輔導工作三十年,接觸數不清的個案,很難界定輔導成效是否達到預期。若短時間看到個案往前進,欣喜不在話下;反之,則在旁關注並祈求時空的轉移帶來些許的改變,這個信念我曾在一位學生身上得到驗證。她與我會談總是報怨居多,怨家人、老師、學校、社會,聽到我耳朵都快長繭了。我耐心陪她之餘也藉機適時開導,一年多後她畢業了。

約又過了一年,有天她回母校找我,不但滿臉笑容,話題也圍繞著喜愛的高中生活。聊著聊著,她突然很認真地說:「老師,妳以前告訴我很多道理,我那時雖不能體會,但多多少少存在心中,以前存的現在慢慢提出來用,很好用、很合用,謝謝妳!」哇,多麼激勵人心的回饋。她的這番話,讓我堅信今日用心灌溉的幼苗,來日自會茁壯成長。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繽紛迴力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繽紛編輯室/歡迎光臨漫畫屋

李達達/走進未知的風中

謝文賢/怎麼也想不起來的紅燈

文飛/老公的考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