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名人堂】韋瑋/把貝多芬包進飯糰裡

回顧2020新冠疫情初啟,許多活動紛紛停辦、延期或改為線上,還記得你因此錯過了什麼嗎?2020年12月17日是貝多芬250周年冥誕,該年可謂古典樂界的貝多芬年,各種紀念活動蓄勢待發,然而,許多現場音樂會取消了。

入夏後疫情趨緩,我們協助書房附近的「鄰居」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策辦的一場另類活動,得以落實下來。真是萬幸哪!這場活動融入了品米、品酒,哪能線上?當然不止於口腹饗宴,使用傳統的留聲機播放蟲膠唱盤,請來玩家張永清擔任DJ,復古唱機得要借助人力更換唱盤,連動力都來自「手搖」,論聲響效果、聆賞氛圍,怎可不聽現場。

致敬貝多芬,以「金曲米道」之名。「金曲米道」的出發,從地酒文化逐漸成形的霧峰開始。舊名阿罩霧的霧峰,是台灣農業試驗的重要基地及農村現代化的先驅場域,也是國台交長期駐紮耕耘的音樂小城,所以此地得以萌發「金曲×米道」的嘗試,自是令人眼睛一亮卻又早在意料之中。

來自音樂、米食、文學多個不同專業領域的夥伴,先齊聚在國台交資料組辦公室,在典藏音樂史料的寶庫裡,透過手提式留聲機試聽玩家珍藏的蟲膠,貝多芬之外,還有白光、周璇、李香蘭……DJ播到手痠,畢竟一曲就是一張唱盤。眾人聽了三小時還意猶未盡。

除了選曲,還有米食創作。場地在霧峰農會酒莊,在地香米釀的清酒自是主角,揉合荔枝和蜂蜜兩項地產的荔枝蜂蜜酒也不能缺席。配酒的米食如何呈現?有勞飯糰出馬!因為最能表現米飯本身的味道,彈性佳、口感清甜、米粒晶瑩剔透、散發淡淡芋頭香的「益全香米」,是在地特產、台灣之光「初霧清酒」的前世。主廚是開發出文學飯糰的廚藝老師葉淑嫣,為了讓品嘗者感受米之香,不宜重口味,多讓食材本味發揮即好。飯糰的命名,就交給在地詩人小熊老師吧,三款飯糰分別取名:遊藝黑白、黃金歲月、田園交響。

曲目、菜單、酒單,相互影響,牽一髮動全身,音樂、飲食、詩歌,統統是主角。第一共識是,飯糰體積要小,才能嘗得優雅。接著是命名,決定食材,與唎酒師討論搭配哪種清酒,試做……勞師動眾的燒腦過程,少不了試吃,開不完的會前會,隱藏福利就是一吃再吃。

為了讓蟲膠達人專心播曲,我擔任活動主持。以貝多芬的第六號交響曲《田園》開場,透過從容的快板表達對鄉間樂趣的感受。1934年份的〈漁光曲〉,歌者王人美有著極具韻味的特殊唱腔,搭上口感濃郁的酒款「初霧純米吟釀」,以及拌入新社香菇的飯糰「遊藝黑白」。一曲〈何日君再來〉,與瓶內熟成、散發花果香的酒款「極清」相配,回應交纏鹹蛋黃的飯糰「黃金歲月」。接著,「田園交響」再度登場,這次變身包進泡菜等各種田間蔬菜的飯糰,和口感辛辣、香氣濃烈的「初霧燒酎」一同入口,耳朵聆聽的是奔放熱情的〈夜來香〉。

終曲不難猜想,〈快樂頌〉是完美的ending。快樂,其實來自生活中不斷地迴響與創造,疫情中宅在家,一樣可以踏上「金曲米道」,以詩配米,以樂配酒,以待客之道待己。你會興起感恩之情,感恩主人的用心、感恩大地的豐產,感恩之道無非是好好品嘗,放慢、放空,迎接一場五感交響的盛宴。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韋瑋 青春名人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姚崇略/檢察官,我聽不懂——司法通譯制度再思考

滿佳/想念媽媽

情書簡訊

蔡孟耘/由他律變自律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