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拉/抱歉的年紀不必抱歉

抱歉的年紀不必抱歉。圖/swawa
抱歉的年紀不必抱歉。圖/swawa

這兩周以來,已經是第三次在外帶餐點時,點錯餐或遺漏品項,使受害者兒子面露不悅。我明白美食對青少年的重要,但我也是身不由己啊。

「抱歉!抱歉!」我明明寫在紙上,卻還是忘記。

外子這些年從習以為常的老花,到輕微白內障,閱讀菜單和負責點餐已然變成我的專職。難道,我也開始「不行」了嗎?是「輸入」時有問題(沒聽到)?還是「提取」時有障礙(記性差)?我仍記得十年前畢業學生的中英文名字,還可以按照座號排序,怎麼這些「乾炒牛河」、「口水雞」等餐點才剛複誦就忘了?

聽到廣播節目裡,專家分享教養建議。有位爸爸趁著太太出國進修,給兩小孩一筆「膳食預算」,大方交代:「媽媽不在家,這陣子的餐食都由你們負責,要買、要煮自己決定。剩下的錢都是你們的,可以留著花用。」猜想這位聰明的爸爸把惱人的廚房工作「外包」給小孩,樂得自由。沒想到效果驚人,小孩為了省錢(賺得剩下的錢),從外帶到自煮,廚藝精進,還學會精打細算,控制開支。決定如法炮製。但我一來沒出國,二來沒生病,該如何設計?

當我端出「周末成長營」時,兩個小孩一臉狐疑。再交給他們各自一個信封,裡面有一千兩百元及「營隊任務須知」。兒子、女兒的表情轉為半信半疑。文字說明規定是一人負責全家四口一天三餐,採買烹煮或外帶餐點都可以,剩餘的錢歸自己。

為了讓一切更像真的,我故意問妹妹:「明天妳要準備什麼早餐?」她想了想。隔天要我帶她去一家麵包店,買得開心,家人也吃得開心。但她驚覺西式麵包比中式餐點貴,午餐決定自己煮。她把拉麵加上青菜、豆腐和菇菇,健康又美味。晚餐她不想再煮,決定去買自助餐外帶,種類多樣也在預算之內,三餐共省下五百元。

第二天換哥哥。有了妹妹的經驗,他決定到一家中式早餐店。因為單價便宜,他見獵心喜,不小心切換到「吃到飽」模式。各式各樣好吃的都帶一些,沒想到超出預算。午餐發狠,說只能吃他自煮的乾拌麵,連青菜都不給。晚餐吃炒泡麵,在家人的抗議聲中加煮青菜貢丸湯。哥哥省下六百元的私房錢。雖說「周末成長營」的效力尚無法延伸到每一天,但測試結果讓我見證孩子巨大的潛能與可塑性。

上了年紀,忘性比記性強。同時孩子的體力與學習力快速增長。與其頑強抵抗,不如順勢「交棒」。這年紀能更勇敢說抱歉,而訓練孩子有自主(自煮)能力,讓我也可以不必再抱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親子之間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家庭主婦/上坡下坡

心語/聽障女兒,是我的驕傲

觀景窗

李亭慧/遺失的美好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