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魏志修/與軟弱和解

報載一名獨自照顧中風癱瘓母親的男子,疑似因經濟拮据、照顧壓力過大,在拿枕頭悶死母親後撞牆尋短。鄰里長曾詢問是否需要家扶或長照等協助,男子都說不用,也不願意透露家中狀況。

促成這齣悲劇的,除了長照與社福制度的不足之外,更深一層文化面的問題,也值得我們省思。

在我擔任法官與律師所經辦的婚姻與家暴案件中,有一類當事人往往反覆受害,卻長期不願向外界透露與求助。之所以如此,並不是被威脅,而是認為這是家務事、是不名譽的事,於是羞於啟齒,不願向外界求助,或是根本不知道該如何開口。

在少年案件也有同樣的情況。那些行為偏差的少年,很多在早期就有端倪,少年本人或家長們也知道,但基於各種理由,他(她)們都沒有向外求援。在外力無從及時介入的情況下,少年逐漸墮落、偏差。憾事與悲劇因而一再上演。

讓我們回到幾十年前學生時代的場景,當講台上的老師要有問題的學生舉手,台下總是一片靜默。不論是出於害羞、害怕被嘲笑、被拒絕、被處罰、曝露弱點、不知道該如何表達等,這種不願對外開口、不敢向外界求助的文化,從很久以前就深深影響了我們。

我們都有軟弱與無能的時候,但是在面對自己的軟弱與無能時,卻經常矛盾地選擇獨自堅強以對。究竟這是勇氣可嘉,還是自欺欺人?不得不說,天助自助者的觀念,在很多時候反倒成了一種阻礙。

像個新生的孩子,本能地哭喊吧!擁抱自己的軟弱,與自己的軟弱和解吧!向外求助與依賴他人,從來就不是一件可恥的事,它原本就是一項人生必修的課題。只有當我們學會如何好好依賴別人的同時,才有可能看清自己,才有機會成長,成為更好的自己。

祈禱悲劇不再,每個受苦的靈魂、受難的家庭,都能得到救贖。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我見我思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古家榕/母親的職涯危機

李基福/錯題集

黃素華/鼠麴草與刺殼粿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