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點滴】 keiko/我有一個公園

我有一個公園。圖/喜花如
我有一個公園。圖/喜花如

兩年多前,我開始有了一個公園。

那天房仲帶著我,一走進房門,滿眼綠意盡入眼簾,讓我精神大振。我馬上就愛上了這間在大樓十二樓的房子,也愛上了這個從陽台落地窗就能看見的公園;儘管稍高於市價,我還是急急下訂,結束了數個月來身累心乏的尋屋過程。

從大樓門前拐個彎,走個百來步,可以走到這個公園。不到兩公頃的公園說大不大,有綠油油的草地,茂盛的綠樹,和小涼亭、小廣場和小遊樂場。十多年前完工的,夾道的綠樹已成蔭。雖然我的舊家離這兒不過五分鐘車程,我卻從來沒注意過這兒有個包圍在大樓間的社區公園。

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我喜歡站在落地窗前做伸展操,順便看看公園的今日樣貌。十二樓的視角,可以一覽無遺整個公園,季節的更迭讓我時時有不同的驚喜。過完年後,乍暖還寒,是有些樹種落葉滿地的蕭瑟時刻。粗幹細枝清楚呈現,像姿態各異、尚未著裝的模特兒。視野透過林木,可以清楚看見樹下步道無畏寒氣、堅持早起運動的行人。待新芽萌發、草木滋生,新綠翠綠黛綠交錯,偶或有一樹開花的淺紫豔黃緋紅點綴其中,正是春暖花開的好時節。乃至夏秋之日的蓊蓊鬱鬱、細雨紛飛的溼潤迷濛,四時的流轉都各有其迷人的風情。

本以為從透天厝搬到電梯大樓後,少了上下樓梯之苦,膝蓋的問題能好轉,但事與願違,還是動了手術。復健之路漫長難熬,還碰上了空前的疫情,犧牲了舊家的前庭後院,待在這看似壯觀、日常生活範圍才數十坪的大樓內,心情不由得焦躁難安起來。還好,我有這個公園。從拄著杖走三步休兩步、慢慢地走公園半圈、一圈、兩圈……放掉手杖走半圈、一圈、兩圈……每天到公園散步兼復健,成了我例行的日課。

我假想這裡是溪頭,是桃花源,在林木間穿梭漫步,有時脫下鞋子踩踩柔軟的草地、踏踏窸窸窣窣的落葉,心緒也隨著沉澱平靜了下來。本來認為公園裡的樹種雜亂而毫無規畫,這裡幾棵櫻花、風鈴木,那裡又是鳳凰樹、小葉欖仁,像是樹木的大雜燴。但每當臉書朋友開心地PO各地賞花情報時,竟也都可以在公園內找到兩三棵相同的樹種,同樣滿樹開花、燦爛綻放。雖沒有數大便是美的盛況,卻也療癒了我因腳疾無法躬逢其盛的遺憾心情。

深秋季節,涼風徐徐,我和家人在晴朗的日子會打包午餐,將餐桌換到樹下的石桌。日文老師說日文裡有個獨特的字,是世界上最難翻譯的單詞之一,「木漏れ日」,形容的是從枝葉細縫間篩落的日光,多麼傳神浪漫的一個字呀!我喜歡在樹下感受那溫柔灑下的光輝,瞇眼向上望看,婆娑枝葉間金光靈動閃耀,彷彿天使歌聲的音符跳動。在此刻、和家人一起,這幸福滿溢的食光,入口的媲美米其林佳肴,哪須到山林秘境尋找私廚料理呢!

《綠屋的安妮》書中,安妮幫她喜愛的地方都取了名字:波光粼粼之湖、喜悅的潔白之路……我有一個公園,當然也要有個美麗的名字,它是我的「綠光森林」。多麼幸福呀!我有這麼一個公園。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古家榕/母親的職涯危機

李基福/錯題集

黃素華/鼠麴草與刺殼粿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