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調查純屬參考? 立委提案文化部研議更多退展補助

台北國際書展預計六月初舉辦,此時被評估為疫情高峰期,根據調查逾半數出版社支持延期或停辦,與台北書展基金會上周五卻仍宣布續辦。多位立委今天質詢此事,認為文化部不尊重調查結果、也擔心拿不到足夠的快篩劑,並希望文化部研議給予退展出版社更多補助。最後立委提案要求文化部研議給予退展單位補助。

文化部長李永得上周三赴立院報告時表示,正在請書展基金會對170家參展出版社作意願調查,如果有八成以上廠商願意續辦就續辦,只有六成意願就還要討論,「我們在做最後的判斷,做滾動式的討論」。但根據書展基金會調查,五成五參展廠商(出版社)認為書展應停辦或延期,文化部卻在周五當天宣布續辦。

包括、王婉諭等多位立委質詢此事,林奕華質疑「部長數學不好?」,萬美玲則質疑屆時拿不到足夠的快篩讓工作人員使用。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當時部長已表明文化部對書展的態度是「朝向續辦」,「朝繼續辦、加強防疫,鼓勵大家走出來」。文化部次長李靜慧表示,問卷用字不夠精確,文化部一直朝續辦方向努力,但過程中想藉問卷了解參展出版社的害怕憂慮之處、藉此提供協助。

她指出,此次主題國是法國,其參展作家和書本目前都已進到台灣進行隔離中。但立委鄭正鈐覺得此一理由不夠充分。

之前文化部宣布針對參展廠商做七成攤位費用補助,但此次退展,卻只退回三成退費,等於退展出版社拿不到七成攤位費補助,還只能收回三成退費。立委要求文化部給予更多退費補助,李靜慧表示,攤位費用由書展基金會統一收取負責,書展停辦兩年,此一費用透過行政調控無法再延,書展基金會已努力先挪出三成退費,未來文化部還會針對退費部分研議。

李靜慧表示,文化部必須面對整個出版產業,對於退展業者表示尊重。目前需要努力將書展辦到一定的地位,對於展位費退費還會研議更多補助。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文化部 萬美玲 林奕華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南科考古館「微觀.史觀特展」邊玩邊認識臺南的史前文化

【抽獎】2024世界閱讀日/海明威、金城武都來過!法國巴黎最具人文風格的獨立書店:莎士比亞書店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