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ChatGPT幫寫報告論文 學生恐涉抄襲不自知

ChatGPT已成為中學、大學生學習輔助工具,不少學生嘗試讓系統代寫自傳,甚至輔助撰寫報告或小論文。報系資料照。
ChatGPT已成為中學、大學生學習輔助工具,不少學生嘗試讓系統代寫自傳,甚至輔助撰寫報告或小論文。報系資料照。

聊天機器人ChatGPT不僅能輔助寫自傳、腳本甚至能編寫基礎程式碼。學界分析,ChatGPT於基礎學習上能適當作為輔助工具,但該軟體使用網路訓練,所生成的內容則由資料庫綜整,即便軟體能給予參考來源,但學術引注仍不易,學生若貿然使用AI生成的文字和觀點,恐涉抄襲而不自知。

中央大學副校長許秉瑜表示,ChatGPT資料庫統計至2021年,若學生想學習基礎知識,其所生成的的內容可作為參考,但若給予軟體專有名詞或較深層的學術知識,則生成的內容易有誤,或仍只能回應基礎知識,評估現階段不至於對專業學術研究產生衝擊。

但ChatGPT已成為中學、大學生學習輔助工具,不少學生嘗試讓系統代寫自傳,甚至輔助撰寫報告或小論文。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表示,學生若使用、參考ChatGPT,其生成的文字其實參雜各項資訊、來源不完整,雖可給予參考來源,但難符合學術引注規範,學生貿然使用恐涉抄襲而不自知。

元智大學教務長謝建興表示,撰寫報告、論文多會完整閱讀參考資料必要時逐字逐句引述,並附加出處,但ChatGPT生成的文字多是資訊統整,即便可提供參考來源,但難以和生成的內文對上,要符合正規引注條件較困難,且學生還要有能力去判斷,軟體生成的內文是否真的正確。

謝建興也談到,ChatGPT的局限在於只能生成文字,但如資通訊相關科系報告也多還要求學生製圖、圖表等,寫報告或論文還是要學生親力親為。

ChatGPT可透過學習對話資料,理解輸入對話的邏輯並判斷用戶意圖,被視為目前最先進的語言生成模型之一。元智大學資管系主任禹良治談到,評估GPT應用風潮近年不會消失,學界應善加運用,如可成為即時性智慧助教,解答基礎疑難雜症;亦能協助教師準備教材,與其加以限制,應建立正確使用觀念。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