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網際網路之父:別因ChatGPT很酷就投資AI

瑟夫曾於1970年代參與構建網際網路,自2005年以來擔任Google副總裁兼「首席網路傳道者」。美聯社
瑟夫曾於1970年代參與構建網際網路,自2005年以來擔任Google副總裁兼「首席網路傳道者」。美聯社

在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引爆熱潮之際,企業高層急著敲定AI聊天技術交易,有「網際網路之父」美譽的瑟夫(Vint Cerf)對此提供一項建議:別這麼做。

財經媒體CNBC報導,這位網路技術先驅13日在加州一場大會上警告,別只因為該技術「非常酷」,無視它無法一直順利運作的問題,就跟風投資。瑟夫曾於1970年代參與構建網際網路,自2005年以來擔任Google副總裁兼「首席網路傳道者」。

瑟夫說:「我希望你會考慮到道德問題,人人都在談論ChatGPT或Google的版本,我們清楚AI並不總是用我們期待的方式運作。」

他直言:「如果你想著,『老兄,我可以拿它跟投資人宣傳,因為這是個火熱話題,任誰都會扔錢給我。』深思熟慮吧。我們的確無法一直預測到這些技術會如何發展,而且說實話,大多數問題在人身上......人們會尋求對他們有利而非對你有利的事。必須記住這一點,並仔細考慮我們如何使用這些技術。」

瑟夫舉例,他曾試圖要求一套AI系統在每個句子的結尾附上表情符號,而該系統並未照辦,當他指出這一點時,AI為此道歉,但沒有改變做法。

他說,AI表示會做跟它實際作為之間有落差,「那就是問題所在。你分不出富有說服力的回覆和準確回答的差別」。

在另一個例子中,瑟夫要求聊天機器人提供他的傳記資訊。他指出,機器人的答覆都根據事實,但也包含了不準確的描述。

此刻,Google、Meta和微軟等科技巨頭正掀起AI大戰,除了努力在AI聊天機器人領域保持競爭力,也正迅速改善仍常出錯的技術。Google上周已推出最新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Bard。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