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RTX4090再傳接頭燒毀!《碧血狂殺2》後是《黑色沙漠》 NVIDIA將著手調查

圖/Black Desert、NoDuelsPolicy
圖/Black Desert、NoDuelsPolicy

NVIDIA 高階遊戲獨立顯示卡 RTX 4090 除了強大的性能與怪物體積,還有 600W 的驚人消耗功率也是相當霸氣,不過日前有入手這張頂規顯卡玩家,在遊玩《碧血狂殺2》時電源接頭熔毀,接著另一位遊玩《黑色沙漠》的玩家也表示自己是受害者。

從 RTX 3090 Ti 起,NVIDIA 便規定所有 AIC 廠(Add-in-Cards親密合作夥伴)將過去慣用的 8 PIN 電源模組線改為 12VHPWR(12+4)PCIe接頭,以因應 Ada Lovelace 全新架構,規格改變也衝擊玩家,畢竟龐大體積的 RTX 4090 安裝時難避免彎曲線材或對線材施加過多的壓力,將有機會進一步導致溫度升高。

網友 reggie_gakil 就在 Reddit 分享自己裝技嘉 GeForce RTX 4090 Gaming OC 玩《碧血狂殺2》時供電接頭燒毀並熔毀連接器的慘況,圖片上可看見 12VHPWR 上的主要 12 個引腳全部有燒焦跡象,而連接電源的轉接器幾乎整組燒毀。

圖/reggie_gakil
圖/reggie_gakil

禍不單行的是,另一位玩家 NoDuelsPolicy 表示自己的華碩 RTX 4090 TUF Gaming OC 也是悲劇,「雖然它看起來不像你的那麼嚴重,我玩了幾個小時的《黑色沙漠》,突然間螢幕變黑、風扇開始以 100% 運轉,之後 PC 關掉後發現供電接頭已經壞了。」

目前為止 RTX 4090 非公版顯卡的 12VHPWR 接口已經出現兩起燒毀案例,且分別來自不同 AIC 廠,對於這兩起事件,NVIDIA 發言人 Bryan Del Rizzo 表示正聯繫事件相關使用者並著手調查,今後將陸續分享進展。

實際上,在 RTX 4090 發表之際,外界就擔憂 12VHPWR 轉接線設計很危險,當時 NVIDIA 資深技術行銷經理 Brandon Bell 回應稱這種擔心是多餘的,同時建議裝機時應避免大幅度彎曲,若因為空間限制不得不彎,距離電源接口至少要空出超過 3.5 公分距離。

另一方面,據傳 AMD 即將發布的 RDNA3 RX 7000 系列顯卡不會使用這種新的 16 針電源接口,而是繼續使用傳統的 PCIe 8/6 針。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