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這也騙?作工精細「盜版紅白機卡帶」流通日二手市場 專業藏家:拆開才知真假

 以上都是盜版的紅白機卡帶,基板面積偏小。
以上都是盜版的紅白機卡帶,基板面積偏小。

由任天堂所研發的「紅白機(Family Computer)」雖然不是歷史上第一台主機,但無疑開啟了許多現代人的電玩眼界。在紅白機上推出的名作數不勝數,例如《瑪利歐》、《星之卡比》、《密特羅德》等等,即使到現在,仍是藏家眼中的寶。但在日本竟有不肖人士,製作幾可亂真的「紅白機卡帶」,甚至從外觀難以察覺。

根據日刊 SPA 報導,在日本的懷舊電玩市場上,出現了大量的「假紅白機卡帶」,這些卡帶並非玩家們過去看過的那種塑膠粗糙外殼,遊戲啟動還是大補帖合集的廉價商品;而是不肖業者以現代技術完成的仿冒品,外觀無論是造型或封面圖,都難以辨識真偽。

左邊是偽造的卡帶;右邊才是廠商的真品。
左邊是偽造的卡帶;右邊才是廠商的真品。

紅白機藏家分析,要判斷這類紅白機卡帶是否為盜版,只能夠打開外殼,檢查內部的電路板。因為 30 多年前的科技不發達,遊戲基板往往偏大;而現代的盜版商即便外觀可以仿造,卻已經沒有通路可以買到以前的電路板。

收藏家補充,因為盜版商只會從單一窗口進貨卡帶的電路板,因此使用的模板幾乎都一樣;反觀正版的卡帶電路板做工細緻,上面還會有原廠的浮水印,這也是辨識方法之一。

總而言之雖然頗為麻煩,但在盜版猖獗的情況下,提醒玩家們在購入心中的經典遊戲時,還是要確認再三,才能確保購入心中的逸品。

紅白機於最早於 1983 年 7 月於日本推出,並於 2003 年宣告停產,總計全球出貨量超過 6191 萬台,在電玩史上有崇高的地位。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