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驚傳尖尾鴨集體暴斃壯圍水田死狀慘 縣府:可能中毒

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宜蘭即時報導

入春未插秧,原本數百隻冬候鳥尖尾鴨棲息在宜蘭縣壯圍鄉水田,吸引愛好攝影人士爭拍群飛美照,但今天上午在壯圍國中後方田間,卻出現尖尾鴨集體暴斃,死屍浮水面,一動也不動,有的是脖子下垂無力,奄奄一息,死亡數量大約20隻,縣府接獲通報派人採樣,研判可能「中毒」。

縣府農業處表示,一般自然死亡是零星分布,此案的死狀不正常,集中在同一個水田區域,且數量多達20隻,不排除人為因素致命,研判尖尾鴨可能吃到有毒的東西,但也擔心會不會是禽流感肆虐所引起,必須採樣化驗斷定。

尖尾鴨是普通冬候鳥,最近在壯圍鄉的新南及壯六地區經常聚集四、五百隻尖尾鴨,成群飛舞,數量之多在其他縣市很少見;尖尾鴨在盤旋一陣後,降落在休耕水田,群飛美姿非常好拍,吸引愛鳥人士及攝影師經常一早架起大砲捕捉精彩鏡頭。

今天上午位於壯圍國中後方的一區水田,被拍到的不是群飛美照,而是一隻隻垂死的尖尾鴨,過沒多久陸續死亡浮在水面,有的則是奄奄一息快沒命了,死狀甚慘,愛鳥人士趕緊通報縣政府及壯圍鄉公所前往了解。

由於水田尚未插秧,還不致於施放農業用藥。不過,現場有人發現,水田的田角邊被倒一堆稻穀,研判可能是沒有成功的浸藥稻種,尖尾鴨會不會誤食這些有毒的稻種,造成暴斃?該區其他的尖尾鴨嚇到都飛走了。

還沒有死的尖尾鴨,奄奄一息,飛不起來。圖/讀者提供
水田裡的「尖尾鴨」見同伴死亡,受到驚嚇。圖/讀者提供
最近在壯圍鄉新南及壯六地區經常聚集四、五百隻尖尾鴨,成群飛舞,數量之多在其他縣市...
宜蘭驚傳冬候鳥「尖尾鴨」集體暴斃在壯圍鄉水田,死狀甚慘,縣政府採樣初步研判,牠們...

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已經採集死尖尾鴨及稻種等檢體帶回化驗,同時也會通知農田地主出現說明,田角邊的稱穀從哪裡來的,有沒有毒藥。

禽流感 中毒 宜蘭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