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路殺去年31件 平2019年最高紀錄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
去年石虎路殺達31件,平2019年最高紀錄。圖/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提供

集集特生中心石虎研究團隊統計,去年保育類動物石虎的路殺達31件,平了2019年的最高紀錄,南投通報路殺共14件,首度超過苗栗的11件,可能與石虎族群擴張有關。南投縣府和河川局已在石虎出沒貓羅溪區域設置告示牌,請駕駛人行經減速慢行,減少石虎路殺機率。

石虎研究團隊指出,去年石虎的路殺案件,除南投14件、苗栗11件居前兩名外,彰化縣4件也是歷年最高,台中、嘉義各1件,嘉義則是首度入榜。另外,去年底發現一隻經野放監測滿1年的石虎「壽司」,牠的發報器被人割斷後就下落不明,目前仍未下落不明,推測可能已凶多吉少,只是失聯個體不列入路殺通報。

石虎研究團隊分析,去年全台石虎路殺31件,僅1件存活,是自2011年統計以來,與2019年並列最高紀錄,犬殺去年4件,與2019年以來通報數相較差異不大,研究團隊認為,該結果可能與石虎族群擴張有關,籲用路人依速限行駛,減少路殺。

特生中心表示,南投去年會有較多的路殺通報,研判與族群擴張有關,由於石虎有地域性,若棲地已有石虎族群,就會向外拓展,恐是石虎成年新個體向外移動缺乏經驗,才會不幸遭路殺。

石虎 團隊 南投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