鯝魚排隊上溯產卵 生態景象這裡看得見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即時報導
鯝魚排隊上溯。圖/水保局提供

一年一度的宜蘭礁溪龍潭湖鯝魚(扁圓吻鯝),集體從湖中上溯洄游至周邊山溝產卵繁殖的生態勝景即日起至7月底,推估會有三至四波大發生的盛況。農委會水保局台北分局邀請民眾到龍潭湖鯝魚生態園區,觀賞壯觀的魚類洄游景象。

水保局表示,每年端午節前春雨(梅雨)綿綿不絕,同時也是許多生物生理運作的訊號。宜蘭礁溪龍潭湖是鯝魚故鄉,台灣目前在其他地區所發現的鯝魚,都有可能是從此地拓展出去的族群。

水保局說,鯝魚終年生活在湖泊中,每年端午節前後,就會逆流而上至天敵較少的周邊山溝中產卵繁殖;魚群成千上萬的集結,為了繁衍下一代,在上溯洄游時爭先恐後,早年鄉民誤以為這時候可隨手捕捉的鯝魚笨笨的,因此稱之為憨魚。

水保局台北分局自97年開始,攜手龍潭社區發展協會在鯝魚生態園區周邊,啟動各項環境改善工作,其中為了保護鯝魚的特殊洄游產卵生態,特邊向靈鳩山寂光寺爭取提供廟前道路下方的柚子園,作為闢建成為鯝魚生態園區之用,開創了台灣第一處可以近距離觀賞魚類洄游產卵生態的場域。

水保局邀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協助優化產卵水道的水理條件,讓鯝魚有更好的繁殖場域。今年也加入了全世界共有76個國家一起在5月21日開始舉辦的世界魚類洄游日World Fish Migration Day活動,成為遠東地區唯一可以在洄游日當天觀賞魚類洄游景象的地方。

水保局 魚類 生態園區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