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倒閉潮 「童年回憶」紛熄燈

聯合報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
圖為香港街景。 (香港中通社)

港府新預算案公布,因「辣招」等重稅全撤,樓市開始有暖風,但多個行業仍呈頹勢,接連有建築、飲食等公司倒閉,也有食店突然加價,引起網民砲轟。

在香港荃灣,不僅大牌的馬莎以搬遷為由結業,有逾四十年歷史的大型建築公司馮祥記集團,昨天宣布倒閉。馮祥記向員工發通告說,由於資金周轉問題,已經進入清盤程序,遣散所有員工。香港公積金管理局說,馮祥記旗下有多個公司參與強制性公積金,包括「祥記馮祥建築有限公司」、「逢利工程有限公司」及「進科亞洲有限公司」等,這些公司在去年個別月份及今年一月有拖欠供款的情況。

香港餐飲業仍是經濟不景重災區,在老區荃灣經營近半世紀的老麵店「福來上海麵」,原公布說一月結業,但拖到二月底才關門。這間麵店主打菜肉雲吞麵、豬手麵、炸豬扒麵等港式餐飲,為不少荃灣人的「童年回憶」。與其相似的是荃灣區內經營達三十年的「入口店零食店」,這間店因訂購外地零食服務,零食款式特別多,該區中學生們放學後最愛光顧,但店東最新宣布,會在三月底「光榮結業」。

也有食肆不結業但大幅加價,也算香港茶餐名店的佐敦澳洲牛奶公司茶餐廳,宣布三月開始加價,香港人稱之為「澳牛」的茶餐廳,主營茶餐。有食客發現,新加價後,早餐和快餐如火腿通粉加咖啡一份,售價由原四十三港元加到四十八港元,茶餐最貴的加到五十八港元一份。香港網民對倒閉的店深表同情,但對加價的店深表痛恨,食客紛紛在網上留言表達不滿,有人甚至說「餓死都唔會食」。

香港 建築 餐飲業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