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關稅欺詐2600萬歐元 中國1電動自行車業主在法被捕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5日電

一名專門從事電動自行車的中國企業家,日前被歐洲代表檢察官起訴,隨後因涉嫌歐洲關稅欺詐而被監禁。

法新社引述《巴黎人報》一則消息說,據知情人士透露,名為李軍D(音譯Lijun D),於2日被金融司法調查局(SEJF)的海關逮捕,然後被警方拘押在塞納河畔遠郊瓦茲河谷省(Val-de-Marne)。他的律師證實說,他被一名授權的歐洲檢察官起訴。他的律師表示,稅務欺詐罪基於推斷,要求檢方釋放他。

據《巴黎人報》的報導, 李軍D「涉嫌自2018年規避關稅制度,金額高達2600萬歐元(約2788萬美元)」。 據《巴黎人報》報導,海關官員幾個月前在法國港口檢查一個集裝箱時發現,他的公司Leon Cycle進口的貨物被申報為來自南韓而非中國,因此可以降低關稅。

據《每日郵報》報導,這些自行車「也將作為一個套件交付,讓人相信它們是備件。這種細微差別也使得支付低得多的增值稅 (VAT) 成為可能」。

中國出口法國等歐盟國家的電動自行車,近年大幅成長。(路透示意圖)

李軍D也將成為洗錢嫌疑的目標。在其網站上,Leon Cycle將自己描述為一家於2014年在漢諾威(德國)創建的公司,在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美國和澳洲開展業務,並確認其所有產品均「在德國設計,在西方製造」。

電動自行車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