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猴電網補助 花蓮爭取納入竹筍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
農民反映台灣獼猴把山上竹筍與箭筍吃光,但中央計畫未將竹筍與箭筍列補助作物種類,無...

台灣獼猴把花蓮山上竹筍與箭筍吃光,但中央計畫未將這種作物列防猴電網補助,無法申請,花蓮縣府農業處請鄉鎮公所調查損害情況,將向中央爭取列入計畫補助。

箭筍每年3至4月初為產季,花蓮秀林鄉、萬榮鄉、光復鄉與卓溪鄉都有出產,其中光復鄉是全台最大產區,種植面積約120公頃。今年1月迄今,氣候低溫加上少雨,不利農作物生長,農民發現台灣獼猴數量暴增,箭筍產物也深受其害。

縣府農業處長陳淑雯表示,台灣獼猴雖然不是保育類野生動物,但是依法不可獵捕。若採燃放鞭炮驅離,恐引起山林火災,現行依規定設防猴電圍網防治,可確保8到9成作物不被野生動物損害。

但中央「補助地方政府輔導農民辦理防治台灣獼猴危害農作計畫」,竹筍與箭筍尚未列申請補助作物種類,農業處已請鄉鎮公所訪查竹筍與箭筍被台灣獼猴破壞狀況、數量,彙整後爭取將竹筍(含箭筍)納入防猴電圍網補助作物種類。

台灣獼猴 花蓮 農民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