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罷法「排黑」通過 陳其邁:尊重國會

聯合報 記者古和純/高雄即時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昨深夜為了日前入獄的陳致中,雖臉書寫下「死諫參政權」怒批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朝野立委今天仍三讀通過選罷法「黑金」、「槍」、「毒」被判有罪確定者不得參選。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下午表示,尊重國會。

立法院昨天針對選罷法修正草案協商,其中因「犯洗錢防制法判決確定者不得參選」條文被指稱「陳致中條款」爭議大,恐有違憲及違反比例原則,當天朝野未達共識,延至今天以贊成56人、反對30人、棄權3人,表決通過修正案。

哀莫大於心死的陳水扁昨晚在臉書上寫下,看到老柯為了執行賴清德參選總統的政治需要,竟然罔顧違背罪刑法定、權力分立及比例原則,顯有違憲重大爭議,仍決定開民主倒車,讓參政權唯一死罪的「二條一」大復活,而他昨晚在凱達格蘭基金會18週年晚會,就是人生最後一次的感恩告別!

今天高雄市長陳其邁下午視察觀音湖時,有媒體提到陳水扁對立院表決選罷法排黑條款有極大反彈,請陳其邁表達看法,陳僅簡單回應,這是國會保留的原則,由國會來做決定,隨即轉身接續視察行程。

立法院會昨天處理選罷法修法新增「排黑條款」,其中第26條備受爭議的犯洗防法判決確...

民代操守若以高標準檢視,據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在去年架設的2022全國議員候選人犯罪前科大追擊,包含日前解職的陳致中在內,現任高雄市議員就有12人,分別因各類刑案、選舉舞弊、貪汙上榜,但半數以上多因詐領助理費遭起訴或判決確定。

陳致中 選罷法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