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彰有線 明年6月結束營業

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新彰數位有線電視公司面對持續虧損的狀況,加上NCC卡關,公司董事長吳健強發給員工...

彰化縣原本南、北彰化各有一家有線電視台,但2015年「新彰數位有線電視公司」加入北彰化經營,與凱擘有線電視進行慘烈的價格戰,新彰數位因不堪虧損,加上申請「有線電視系統經營執照」的董監事變更未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核准,宣布明年6月30日結束營業,彰化縣將回復「北凱擘、南三大」分治狀態。

新彰公司除由董事長吳健強宣布將停止營業的訊息外,總經理洪源澤表示,預訂年底前,會將停止營業的決定呈報NCC,為確保新彰既有2.3萬戶訂戶的權益,將會徵詢訂戶意願,可移轉到凱擘有線也可以選擇退費,至於員工資遣等處置則會依勞基法規定辦理。

彰化縣有線電視系統自1999年開放以來,北彰化凱擘(新頻道)、南彰化三大分治,因為網路發達,衝擊有線電視市場,造成訂戶流失,加上光纖網路架設成本高昂,經營十分困難,2015年由本土組合集資成立的「新彰數位有線電視」,加入北彰化經營,衝擊北彰化有線電視市場。

新彰有線電視為爭奪北彰化市場,採取價格戰,將月收視費從540元,殺到1、200元,用戶衝到2萬多戶,讓凱擘公司甚至南彰化三大有線均飽受壓力,新彰的低價策格雖然讓收視戶大大受惠,但是也造成嚴重虧損,公司投資成員曾經改組,依然難以挽回。

知情人士指出,直到2020年12月,新彰公司高層全面改組,並與凱擘達成默契,月收視費恢復540元。不過,新彰董監變更案卻卡關,致資金無法自由運用。

新彰公司董事長吳健強前天發給員工公開信,表示由於全台有線電視經營的環境變化,收視戶逐年下滑,新彰同樣經營不易,且NCC對於公司申請董監事變更申請遲遲未予核准,董事會及全體股東不得不做出解散營業的決定,明年6月30日結束營業。

NCC 網路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