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下草屯 竹東躍升全台第一大鎮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南投草屯鎮今年8月人口統計遭新竹縣竹東鎮超車,讓出「全台第一大鎮」寶座,圖為草屯...

南投市、草屯鎮人口數跌破10萬多年,無力重返10萬人大關,兩公所今年各裁減一課、室;草屯鎮8月人口數更遭新竹縣竹東鎮超車,讓出「全台第一大鎮」的寶座。

南投縣受到中彰投區域整合發展,造成人口外流,加上高齡化、少子化等因素,近年人口數「生不如死」,且遷出大於遷入,人口逐年減少,2018年跌破50萬人大關,至今更低於48萬人。

草屯鎮人口數在2008年突破10萬人高峰後,人口數逐年下滑,2015年剩9.8萬人,但彰化縣員林鎮同年升格為縣轄市後,讓草屯鎮躍升為「全台第一大鎮」。

為搶救生育率,草屯鎮公所祭出高額生育津貼,前2胎各補助2萬元、第3胎4萬元、第4胎以上5萬元,分3年發放,盼留住人口,雖然減緩人口下滑速度,但未能帶進更多人口,反而是新竹縣竹東鎮,因鄰近新竹科學園區,在人口紅利的影響下,人口數逐漸增加。

據內政部戶政司最新統計資料,南投縣草屯鎮今年7月人口為9萬7011人,新竹縣竹東鎮9萬6951人,草屯略勝60人;但8月,草屯下降至9萬6990人,竹東則增加至9萬7005人,竹東多了15人,超車成為「全台最大鎮」。

依內政部「地方行政機關組織準則」規定,鄉鎮市若未滿10萬人,不得超過9課、室;南投市、草屯已跌破10萬人,今年組織縮編,南投市公所裁併行政室,草屯鎮公所文化課降為文化所。

南投市公所表示,今年加碼生育津貼,從每胎1萬元提高3萬元,並持續優化社會福利、工作及就業,希望重返10萬人大關。

草屯鎮公所認為,文化課雖降為「文化所」但業務不變,高齡化、少子化是大環境影響,鎮公所與縣府近年持續推動興建運動中心、青年住宅等重大公共建設,另有多個建案持續進行,期待人口止跌回升。

南投 新竹 生育

延伸閱讀

留言